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号: 002986432/202304-00067 主题分类: 2023年,其他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4-14 16:09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3-04-14 16:09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人民公安报】安徽:为高质量发展开启“绿色通道”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人民公安报】安徽:为高质量发展开启“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3-04-14 16:09 来源:人民公安报微信公众号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月29日一早,当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新特钢项目的员工刚刚涌入工地,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马钢新特钢项目警务室驻点民警高文军也同时开始忙碌,检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加强施工材料保管及人员管理,强化防盗宣传……一刻也闲不下来。



含山县公安局民警向企业职工讲解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冯善军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全面擘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作为一名驻点民警,我将扎根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最前沿,当好护航企业发展的守护者、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高文军干劲满满地说。

安徽公安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出台“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围绕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涉企涉项目业务审批办理和护航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民生,护航高质量发展。

警务向前一步,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回户籍地就可以办理新生儿入户,减轻了往返的经济开支,也节约了来回奔波的时间。”日前,在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谯陵路派出所“一窗通办”服务窗口,刚为孩子登记完户口的濉溪籍市民任先生对公安机关的快捷服务赞不绝口。

安徽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通过启动公安户政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推出优化机动车年检“舒心车检”等12项改革措施,推深做实“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设立483个反映窗口,并增设网上受理渠道,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11月,因女儿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邬女士急需给出生不久的女儿办理入户手续。但邬女士与丈夫因特殊原因无法赶回裕安老家办理,邬女士便通过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办不成事”线上反映窗口咨询。窗口民警立即将情况汇报分局,分局随即开通“绿色通道”,同意由住在裕安的孩子爷爷通过视频认证的方式,帮助孩子办理了入户。2022年,裕安分局依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8件。    

简化审批流程,畅通涉企业务办理通道

定远盐化工业园位于炉桥镇,距离县城50公里,园内进驻多家化工企业,有大量化学品的进出需求。以往,企业为办理化学品准购、运输两项行政审批手续,需在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及县公安局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隐患。定远县公安局结合委托下放公安政务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机制,在安全监管不松懈的前提下,采取简化流程、全程网办、上门服务的办理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次性办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安徽公安机关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在创新委托下放公安政务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机制基础上,改进乡村民宿服务管理,畅通企业城市通行服务,建立落实“走出去”企业人员出入境“绿名单”制度,不断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滁州市公安局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办事大厅设立“绿名单”专窗,该市5家重点“绿名单”企业通过专窗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各类证件129人次。    

强化警企联动,为企业发展“上保险”

“现在停车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好多了,感谢胡警官为我们解决了难题!”1月31日上午,当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石城路派出所民警胡斌巡逻至万达商业广场时,广场的商管负责人张经理向其介绍商场地下停车场的安全运营情况并表示了感谢。

作为万达商业广场的包企民警,胡斌在去年梳理警情时发现,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屡屡发生交通事故。在事故多发区域查看后,胡斌邀请交警部门指导,在万达商管公司的积极配合下,从去年6月开始对路面和相关设施进行改造和优化。去年9月改造完成后,该地下停车场通行效率和安全性显著提升。截至目前,交通事故数环比减少53%。

铜陵市公安局落实“警官联系包保”辖区企业项目机制和涉企涉项目警情“一警三派”机制,明确领导班子、一线所队负责人和责任民警联系包保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当接到涉企警情时,在指派辖区属地公安机关规范处置的同时,向联系该企业的责任领导、责任民警同步推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目前,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均建立涉重点企业和项目“一警三派”机制,确定3849家重点企业、370个重点项目,落实2330名局领导、4023名所队长、4543名民警包保责任制,并根据情况不断动态调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2022年,联宝科技实现全年营收1270亿元,同比增长4%;进出口额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不久前,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继伟在一次警企座谈会上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安机关的支持。通过加强警企合作,完善联动处置机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发展的信心与日俱增。”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