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监督保障
号: 002986432/202212-00004 主题分类: 2022年,其他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22-12-01 10:51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2-12-01 10:51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舒城县公安局大力推进户政服务政务公开工作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舒城县公安局大力推进户政服务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1 10:51 来源:治安总队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舒城县公安局立足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实际,以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全力推动户籍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户政工作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县委、县政府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总部署和要求,舒城县公安局结合实际,积极与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对接,建立由局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县局驻政务中心窗口具体负责,各派出所全力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在户籍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中广泛容纳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公开事项全面科学、公开标准规范适用、公开流程简明可行、公开方式便捷有效。积极打造“阳光户籍,智慧警务”模式,全力推动户籍政务走深走实。

二、完善工作流程。舒城县公安局将户籍管理领域作为政务公开一项重要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一是全面梳理并公开户籍管理领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事项清单和群众高度关切清单,从公开环节、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载体详细梳理公开事项,整理户籍管理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规范信息发布。舒城县公安局始终把规范化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结合本地实际和公众需求,科学、合理、完善主动公开,内容涵盖办理户籍业务多个公开事项,并明确每个具体事项的受理部门、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为便于群众查阅,我局将所有户籍业务统一归类,具体业务清单化,对应地把每项业务应公开的内容通过表格详单化公开,让群众看得到、易获取、好参与、能监督。

四、创新工作方法。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把网站列为户籍管理领域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二是充分利用派出所户籍窗口、政务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信息公开栏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三是结合“110”宣传日、“民警下社区”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宣传。通过公开,群众办理户籍服务事项,除按规定提供所需材料外,不再要求提供其他额外材料,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公开质量。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强政策解读,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等群众诉求,确保办理办结率、满意率保持100%。

(二)强化工作统筹。将政务公开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提升办事效率。

(三)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压紧压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同时,进一步加大经办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