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号: 002986432/202212-00001 主题分类: 2022年,其他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2-12-01 08:41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2-12-01 08:41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媒体解读】《人民公安报》关注:合肥瑶海“网上警民议事厅”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媒体解读】《人民公安报》关注:合肥瑶海“网上警民议事厅”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01 08:41 来源: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因小区封控管理,我无法出门接已放学的孩子。”10月20日17时许,安徽合肥市民赵女士在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广场派出所“网上警民议事群”里发来一条求助信息。看到信息后,民警立即与赵女士联系,并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学校将赵女士的孩子接回小区。




居民在线反映诉求,民警实时回应解决。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围绕安徽省公安机关推行的“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拓宽警务服务渠道,全面整合资源,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高效联动处置,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平台

把“枫桥经验”搬到线上

“淮北新村一户居民家中经常有异味散出,特别难闻!”近日,瑶海区铁一社区警民议事群内居民们的一条留言引起民警的注意。

瑶海区民警立即上门走访调查,发现该户居民是一名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家中堆积了大量生活垃圾。民警联系到老人的亲属,并邀请其到铁一社区居委线下“警民议事室”共同会商。最终,派出所联合社区、环卫工人到老人家中,对垃圾进行了清运。

瑶海分局结合新形势下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模式,把“枫桥经验”搬到线上,搭建由社区民警牵头,社区辅警和社区(村)干部进驻,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代表、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住户代表参与的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七项工作职能融入其中,搭建起一个警民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社区(村)建设的新型社会治理平台。截至目前,瑶海区已建立168个警民议事微信群,涵盖6.9万名社区居民。


建立机制

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顺利运行,瑶海分局推行多警种进驻社区微信群,为“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提供保障。

工作中,民警通过对微信群里反映的异常情况及时梳理、甄别,可在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开展核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线索信息,并及时报告,组织警种联动,协同开展快速高效处置。

前不久,钢北新村居民在钢北社区警民议事群里反映,采石路与淮南路交口的红绿灯不亮,且途经车辆较多,存在安全隐患。接到群众求助后,大兴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即向交警支队反映此事,第二天红绿灯就得到了修复,在警民议事群内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以前咨询问题都找不到地方跑来跑去,如今动动手指就有答案了,真是太方便了。”市民王大爷说道。如今,通过警民议事微信群,真正实现了群众“点单”,民警办事。


创新联动

社会资源巧变警务资源

为丰富问题解决渠道,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瑶海分局花冲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联动开展线下入户走访,实行“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切实提升辖区治安防控水平。

“下午3点半,在宝业东城广场组织一次治安综合巡逻防范宣传活动,请有意向的群众和‘合肥义警’踊跃报名参加。”11月3日,社区民警张翔在铜陵路街道泗州路社区警民议事群发布了一条信息。当日下午,一行人自发穿上“合肥义警”的蓝色服装,在宝业东城广场开展防疫和反诈等宣传,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专业工作需要社会化,派出所工作也要扩大‘朋友圈’。”花冲派出所负责人说。通过警民议事微信群宣传,目前花冲派出所“合肥义警”扩展到4000余人,他们活跃在辖区街头巷尾,与民警一起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