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号: 002986432/202209-00070 主题分类: 2022年,其他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9-26 21:00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2-09-26 21:00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媒体解读】屡建奇功!安徽这位民警破案有绝招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媒体解读】屡建奇功!安徽这位民警破案有绝招

发布时间:2022-09-26 21:00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破案、追赃、挽损、惠民……在打击经济犯罪战场上,他手持“利剑”,用大数据技术剥去“画皮”,用创新战法斩断“黑手”,只为实现“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的承诺。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这位被大家誉为最懂大数据破案的经侦专家——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明光荣入选。




情系百姓守为警初心

从转业军人到经侦尖兵,这一转变背后是朱明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艰辛之路,更是对人民警察初心和使命的深刻认知。这种认知来自于他在经侦岗位上侦破的第一起案件。

那是一起普通的合同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刚刚达到立案标准,报案人是一位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太好的老人。初到经侦战线不久的朱明被领导指定为案件主办人,几经周折,他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被骗资金。

当将追回的钱发还给老人时,她激动地拉着朱明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在那一刻,朱明理解了经侦民警的重要使命——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为了完成肩负的使命,朱明在办案工作中,不论大案小案,只要涉及群众利益,都特别上心。他秉持“破案、追赃、挽损、惠民”的执法思路,力求执法社会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在追捕境外经济犯罪逃犯的“猎狐”行动中,朱明综合运用公安大数据系统开展研判,创新大数据追逃战法,成功抓获境外逃犯13人。案件侦结后,他认真总结追捕境外逃犯的规律特点和成功经验,撰写的《境外追逃四步法》在全省推广。

数据海洋里乘风破浪

大数据时代,不想被海量数据淹没,就必须要学习在数据海洋里“游泳”的本领。

2018年,为守护城市的建设,甄别“潜藏”的串标犯罪行为,面对报案单位用车拉来了半房间的招投标资料,朱明足足一个月没有出过办公楼,潜心学习分析招投标数据。最终,他建成一套串通投标案分析模型。

模型诞生实现了一次次突破,更是让破案时间一次次缩短。朱明和同事们利用模型,排查采购类存疑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从1459个项目中筛查出串通投标犯罪线索32条,后续通过对线索的继续研判和调查取证,公安机关共立案22起。




在一次次真刀真枪的较量中解构研判流程、完善系统逻辑、优化数据算法,模型逐渐成熟。2019年,这一模型在全国经侦论剑大比武中获特殊贡献奖,被公安部经侦局列装。2020年,此模型再次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2020年,朱明团队通过模型研判,筛查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串通投标犯罪线索42条,立案35起;2021年,厘清4个工程建设项目串通投标事实;2022年7月,破获一起特大串通投标案件,打掉了一个职业围标团伙……





攻坚克难中屡立奇功

从海量信息中梳理线索,从繁杂的数据中抽丝剥茧,在创新的路上,朱明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在扫黑除恶、打击跨境网赌、打击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中,他和同事们研发、运用各类数据模型服务侦查破案,屡立奇功。

跨境网赌隐蔽性强,套路多样,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2021年,芜湖市公安局在侦办部督跨境网络赌博案件中,发现该案涉及的地域广、人员多。凭借细微的线索数据,朱明和他的同事们不断扩线查找资金流向、刻画组织架构、关联嫌疑人信息,历时两个月的深度综合分析研判,利用大数据工具,助力打掉地下钱庄团伙3个、网络赌博推广团队2个、技术团队1个,追缴赌资1000余万元。

2021年,在总结多起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的办案经验后,朱明紧扣买卖银行卡犯罪活动,研发出新型研判模型,使公安机关在批量筛查全国买卖银行卡犯罪线索中实现突破。就在当年3月,他从一张被买卖的银行卡入手,以数据为突破口,公安机关循线追踪,实现了对卡农、中间商、取卡马仔、跨境物流从业人员、跨境卡商的全链条打击,成功破获叶某等人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破案是警察的使命,也是警察的荣耀,当使命和荣耀烙印在朱明的骨子里,迸发出强大的力量,面对每一起疑难复杂案件,他都有着攻坚克难的信心。

十余年的经侦工作像一把尺子,测量着朱明奋斗的历程;如一架天平,衡量着他累累的战果;更像是一面战鼓,时刻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重任和困难面前,他总是无畏挑起大梁;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却始终说是大家的功劳。未来的日子里,朱明将继续发挥经侦利剑的作用,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9月26日《安徽法制报》报道


来源:警方微信公众号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