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社会委加强社会领域法治建设

原标题:全国人大社会委加强社会领域法治建设

各方面工作实现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4-03-08 16:0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推进本届和年度工作。

全国人大社会委办公室处长符巍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集中力量推进了12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组织实施常委会4项监督工作,办理40件代表议案、18件代表建议和2项重点督办建议,开展一批立法前期研究,各方面工作实现了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加强社会领域法治建设

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社会领域法治建设。

由全国人大社会委负责牵头起草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于2023年6月表决通过、9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社会委工青妇室处长王阳介绍,这部法律共8章、72条,从设施建设、信息交流、社会服务、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全面系统对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作出规定,有力保障2.8亿老年人和8500多万残疾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

另一部由全国人大社会委负责牵头起草的慈善法修正草案也于2023年12月审议通过。全国人大社会委社会事务室副处长杜榕介绍,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要求,修改后的慈善法重点增加了应急慈善专章,完善慈善组织、慈善捐赠、慈善信托、个人求助等制度,为发展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法治保障。

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还牵头启动了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制定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法工作。


组织实施执法检查工作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的要求,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组织实施了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社会委社会事务室处长唐宁介绍,检查组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燃气等重点领域,紧扣法律规定,确定检查重点,到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实地检查,委托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查,到3个省(市)开展前期调研,召开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带动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法律实施监督,实际执法检查效果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此次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9万多个,形成问题清单,交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同时,总结出4个方面14条问题,提出5个方面建议,促进法律责任落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解决制约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


开展护理保险制度调研

开展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专题调研是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的又一项重点工作。

全国人大社会委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室处长齐进莉介绍,全国人大社会委赴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实地调研,委托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调研,召开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全面总结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成效。同时,系统分析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继续开展试点、优化筹资结构、增加服务供给、培育农村护理服务能力、提高监管质量、强化宣传引导等6条建议,推动逐步构建统一规范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23年,全国人大社会委还围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组织召开中央有关部门座谈会,到辽宁、云南、江西开展实地调研,委托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调研,总结基层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找准法律实施的堵点、淤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王阳指出,这项工作有效推进了反家庭暴力工作,促进了人权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探索建立代表智库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为落实相关要求,全国人大社会委制定《关于建立代表智库、推动代表深度参与社会委工作的实施办法》,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直接联系的代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代表中社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等,共80多人组成智库。

符巍巍指出,通过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研座谈、议案建议办理以及征求代表对法律草案和全国人大社会委年度工作要点的意见等多种方式,深化代表对全国人大社会委工作参与,广泛凝聚代表智慧力量,进一步提升全国人大社会委履职水平。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