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法治报】“1+2+5”公安模式 护航乡村特色经济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9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3月,滁州市施集镇“网红”打卡点的井楠茗宿,迎来了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这里拙朴安闲、春茶飘香、店铺林立,“网红”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契机。

近年来,围绕助力辖区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创新开展“1+2+5”公安护航模式,推出一系列硬办法、实举措,为乡村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份安全档案 为企业“精准画像”

“我们对辖区20余家特色产业企业和合作社,逐一走访、全面了解,坚持企业发展需要到哪里,我们的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3月21日,南谯公安分局为企专班负责人许纬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南谯公安分局坚持把保障乡镇特色企业安全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派出所为单位,组织全局100余名社区民警、辅警,对全区20余家乡村特色产业企业和合作社开展包保走访,并逐一建立“安全档案”。这其中包括包保所领导、民警联系方式,企业周边治安形势排查,企业面临的困难等多项内容,为全面了解企业情况提供“精准画像”。


2条沟通渠道 解企业“急难愁盼”

“柳警官,我们厂门口有一处临水急弯陡坡,员工出行很不安全,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2月1日,南谯区施集镇井楠茗宿负责人李女士在“为企微信服务群”内向民警求助。

得知情况后,施集派出所包保民警第一时间协同施集镇政府、辖区交警中队前往进行实地查看会商,同时将此问题反馈给分局为民为企专班,后经研究,决定在该处路段前端设置警示牌并安装防护设施,仅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所有的防护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坚持靠前一步的工作理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南谯公安分局创新开展“警企议事群”加“为企服务联席会议”工作模式,在全区范围内,以11个“为企微信服务群”为触角,尽可能多搜集企业在发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面对企业诉求,涉及公安职责范围内的,立即帮助企业解决;涉及多部门解决的问题,公安牵头召开为企服务联席会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共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困难30余件。


5项特色举措 优化便企渠道

“晚上看见你们在,我们就觉得特别安心。” 3月15日晚,南谯区珠龙镇蓝莓生态园负责人梁女士看到正在巡逻的民警和江淮义警,感激地说道。

在重点企业周边开展巡逻,是南谯公安分局创新开展的5项亲商护企的硬举措之一。

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南谯公安分局结合实际,拿出5项亲商护企实招,即派出所户政大厅加设为企服务专窗和“办不成事”窗口;在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5个“警企警务室”;包保民警上门服务;成立联防联控巡逻队;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宣传。

把“企业上门”变成“公安上门”,南谯公安分局贴近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共为辖区企业上门办理事项200余件。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