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合肥:一站式全办结 落户效率更高了

发布时间:2024-03-27 17:29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你们效率太高了,不到10分钟,就办理成功了。”3月26日,原籍安徽省五河县的聂先生一家在合肥市庐阳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顺利完成将户口迁移至合肥市庐阳区的手续。窗口民警的贴心服务以及信息数据的高效共享,让聂先生一家实现一站式办结,避免了两地来回跑。

作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安徽完善新型城镇化保障机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合肥作为安徽省会城市,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放宽主城区落户条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此背景下,合肥市公安局一直致力于深化户政服务改革,通过放宽落户条件、优化服务人才引进、鼓励创业落户等举措,让更多人来到“合肥城”,早日成为“合肥人”。

2月21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迎来满脸焦急的群众李亮。户籍辅警耐心询问后,了解到李亮因两个孩子上学欲将户口从广东深圳迁入合肥蜀山区,但学校报名时间临时提前,致使办理户籍业务时间非常紧张。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开启“绿色通道”,向深圳公安机关请求网上通办,加急处理户籍迁出业务,当天便为李亮办理好了户籍迁入业务。

“我喜欢这里的创新环境,所以决定举家搬到合肥生活。”3月26日,程女士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忘带结婚证,户政民警通过“容缺办”很快帮助其解决了问题。近年来,合肥这座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每年新增常住人口、实有人口数持续强劲增长,由此带来的落户需求越来越大。

为此,合肥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推行“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容缺办”等个性化服务,全力推行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在全省率先打通“皖事通”App端口通道,实现办理户政业务“全程网办”“全程不见面”“一次不用跑”。2023年9月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便民利企最大化”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枫桥式服务大厅”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户政服务提档升级。

“为优化窗口办事流程、提高效率,合肥公安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量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公安综合窗口建设,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公安综合窗口全覆盖,群众企业进一扇窗、办所有事。”合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合肥公安在肥东、肥西、庐阳、蜀山、包河试点应用“综窗助手”系统平台,使用集硬件改造和软件研发为一体的系统设备,有效解决窗口系统多、操作难以及出入境、身份证、驾驶证三种照片不统一等问题。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