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抓好能力提升 搭建活动平台 突出以赛促训

安徽警营全面掀起冬训练兵热潮

发布时间:2024-02-16 16:45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人民公安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验枪、装弹、瞄准、射击……近日,一场精彩的“枪王争霸赛”在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激烈展开。89名参赛民警为“枪王荣誉”逐鹿靶场,弹无虚发。

同样的“巅峰对决”在铜陵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精彩上演。地面实战控制术、单警装备战术应用、手枪精度射击,32名参赛民警披风逆寒,在高强度对抗中角逐“最强实战队员”。

数九寒冬日,正是练兵时。如今,从皖南到皖北,以比武竞赛为契机,一场场冬训练兵大幕正在安徽警营拉开。


搭建平台,提升素质


冬训是强化提升民警身体素质的关键时期。如何调动全警的训练积极性,让“强体魄、壮筋骨”在江淮警营蔚然成风?

冬日的皖北大地,朔风凛冽,寒气袭人,亳州警营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警营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拔河、接力跑、跳绳、射击……多样化的比赛项目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锤炼了参赛民警的意志体魄,也成为冬训练兵一抹生动的剪影。

省厅搭台,地市练兵。1月23日,2024年全省公安系统第一期警体交流友谊赛在蚌埠市公安局战训基地火热开赛。来自蚌埠、淮南两地公安局30余名民警选手参赛。场外呐喊助威,场内拼搏竞技,民警在一次次的奔跑跳跃、攻防切换中强健体魄、蓄力聚能。

“开展警体交流友谊赛,既是贯彻落实素质强警交流合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公安民警身体素质的有效载体。”安徽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交流互动、特长展示平台,以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警体活动为抓手,全体民警踊跃参与到冬训练兵活动中。


冬训练兵,教官先行


强警先强教,锻造一支骁勇善战的安徽公安铁军,先得淬炼出一支硬核教官团队。

1月15日,滁州市公安局举办2024年度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和部分警种部门的警务实战专兼职教官以及部分派出所承担练兵角训练任务的小教员参训。培训课程精准对接基层所需,设置了最小作战单元实战训练、教官教学法、醉酒类警情处置、应用射击等实用课程,进一步提升了参训教官的实战能力和组训水平,为常态化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提供了人才保障。

就在同一天,铜陵市公安局2024年教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全市警务实战教官齐聚一堂,瞄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设综合体能、武器安全操作与战术动作、实弹射击等课程,重点加强模拟警情处置综合训练,通过实战对抗、情景演练的晋级式训练,破解训练与实战脱节的困境。结合一线培训需求,培训班特邀柔道教练增设徒手地面控制技术课程,让培训更实用。

地市先行先试,省厅总结推广。为持续掀起冬训练兵热潮,加强教官队伍建设,1月23日,安徽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举办全省警务实战教官教学能力拓展培训开班仪式,通过拓展培训强化教官培养,提升教学能力。

“强警先强教,教官作为公安队伍的尖兵利刃,抓好教官能力提升可以起到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的乘数效应。”安徽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公安机关坚持以点带面、以训促质,把提升教官能力作为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提质增效的关键,全面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的高潮。


凝聚力量,守护平安


在马鞍山,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竞赛顺利举办,以赛促训砺精兵;在淮北,教育训练支队深入一线实战单位开展送教活动,以战促训铸铁军;在亳州,组织开展警务技能基本级与中级达标考核,以考促训强基础;在宣城,邀请急救专家为民警讲授现场急救知识,示范操作讲要领……冬训热潮在安徽各地警营持续上演。

“冬训有寒意彻骨的苦,也有挥洒汗水的咸,但更多的是苦尽甘来的甜,苦和咸终将化为我们练就过硬本领的深厚养分,成为我们守护一方平安的底气所在!”获得铜陵市公安局“最强实战队员”称号的民警江国栋说。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