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002986432/202203-00105 主题分类: 2022年,其他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2-03-31 16:50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2-03-31 16:50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4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4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3-31 16:50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4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忠代表在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做好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安徽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

近年来,安徽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在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刑事打击职能,严格落实厅党委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假冒伪劣产品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决不允许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知名企业知识产权,决不允许造假者在安徽蛰伏藏身危害全国)工作要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能力水平,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取得显著成效20211月至今年2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3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7人,涉案价值9.8亿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市场秩序。公安部对我省公安机关打击侵权伪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连续多年在全国“双打”考核中给予满分的评价。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加强能力建设,构建专业队伍。安徽公安努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队伍,省公安厅指导16市公安机关开展专业化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大比武活动,以考促训、以赛促练。从全省筛选出18名侦查专家,组建了全省公安机关知识产权等犯罪侦查专家人才库,为我省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利用安徽公安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各类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公安民警业务知识和实战水平。

(二)紧盯重点领域,严打假冒伪劣犯罪。省公安厅根据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犯罪维护春节消费市场安全“春风行动”、打击侵犯影视著作权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专项行动、“昆仑2021专项行动、守护平安—砺剑行动重点打击危害生产生活、妨碍创新发展、网上制假售假、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犯罪。

(三)开展大案攻坚,打出声威质效针对当前侵权假冒犯罪职业化、隐蔽化、网络化特点依托情报研判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实施精准打击和全链条打击,侦破了一批涉案地域广、涉案金额高的大案要案2021年共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12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5起,既震慑了犯罪份子,又提升了大案攻坚能力。先后侦破池州“3.26”销售假酒案,合肥章某某等人销售假冒品牌饮料案,山东忆记智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宁国朱某某等人侵犯商业秘密案等有重大影响案件。

(四)强化协作配合,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为规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先后与省版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印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文件。联合省版权局组织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主动走访对接全省316家驰名商标企业,积极落实属地保护责任。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什么突出就整治什么,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服务创新发展大局,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一)深入开展昆仑行动。以公安部昆仑行动为抓手,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制售假冒伪劣未成年人用品、儿童玩具、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侵权假冒犯罪;科技领域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犯罪;非法复制发行图书、网上传播盗版文学影视作品等侵犯著作权犯罪;跨国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

(二)继续开展破案攻坚。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坚决摧毁犯罪窝点,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三)密切协作联动。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版权管理、海关等部门的联动配合,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要求,切实畅通工作机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漏洞和监管问题,及时通报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及时堵塞漏洞、清除隐患。进一步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问题,确保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

 

办复类别:  B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

联系电话:62803503

 

 

                                               安徽省公安厅

202233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