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实录
号: 002986432/202106-00075 主题分类: 2021年,其他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实录 发文日期: 2021-06-25 09:05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6-25 09:05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去年以来安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767起缴获毒品331.83公斤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去年以来安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767起缴获毒品331.83公斤

发布时间:2021-06-25 09:05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2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领导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总体情况,介绍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举措。团省委、省戒毒管理局、省禁毒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禁毒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767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6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3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835名,缴获各类毒品331.83千克。持续深化“拔钉追逃”专项工作,成功将潜逃缅甸6年之久的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逃犯曹中卫等4名涉毒逃犯从境外抓捕归案。持续部署开展查处吸毒人员百日行动、吸毒人员查处收戒攻坚战,全省查处吸毒人员7825人次。

全省禁毒民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吴跃勤同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霍邱县禁毒办副主任王帅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宿州市禁毒志愿者李彦获评“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当前毒情形势主要特点

一是吸毒群体基数较大,毒品滥用出现变化。目前,安徽管控在册吸毒人员9.5万余人,现有吸毒人员2.32万人。滥用毒品种类以合成毒品为主,传统毒品不断萎缩,新型毒品滥用人群呈上升趋势。

二是毒品入省通道尚未彻底斩断,大要案件时有发生。云南、四川、湖北等地是我省毒品主要来源地。边境地区毒品自云南入境经临泉中转向外省销售,还没有完全禁绝。

三是贩毒手法不断翻新,网络涉毒活动突出。越来越多的贩毒分子通过微信、QQ、陌陌等网络聊天软件甚至境外“暗网”平台进行毒品交易,毒品交付多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进行,零包贩毒活动中同城跑腿、同城寄递方式已经出现,侦查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是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线长面广,防范制毒压力增大。全省登记在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7000余家,部分单位管控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存在流入非法渠道风险。周边地区制毒犯罪向我省转移渗透,一些职业制毒人员与省内不法人员勾结制毒活动时有发生。



2021年禁毒工作主要举措

    一、以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严密各项禁毒管控措施。深入推进吸毒人员查处收戒攻坚战,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深化“毒驾”问题治理,加强吸毒人员排查发现和查处登记工作力度。严格依法落实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措施,强化对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力度,严防肇事肇祸。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举措,全面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各环节监管。强化重点督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二、以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为依托,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着力强化全民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突出青少年这个群体,全面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提档升级。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乡村振兴齐助力,禁毒宣传进万家”——全省禁毒宣传“百县千村行”活动,深入农村地区进行巡演,增强农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三、以“净边2021”专项行动为牵引,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推进 “净边2021”专项行动,以部、省两级毒品目标案件侦破为龙头,着力强化毒品案件深度经营和专案攻坚,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抓毒枭,强力震慑毒品犯罪。严格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管理,最大限度遏制毒品入省内流。聚焦“打财断血”,扎实开展涉毒反洗钱工作,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

四、以深化毒品问题治理为抓手,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分级分类和动态调整制度,强化对突出毒品问题集中攻坚,坚决防止出现“疮疤式”“标签性”毒品问题。严格落实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联系制度,加强督导帮扶和跟踪问效。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下发《安徽省禁毒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治理农村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带动全省禁毒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五、以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为核心,凝聚禁毒工作整体合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本地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禁毒办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定期通报、述职评估机制,强化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推动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责,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大力发展禁毒社会组织,加强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机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禁毒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禁毒斗争,努力构筑禁绝毒品的坚强人民防线,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警方微信公众号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