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领导解读
号: 002986432/202106-00074 主题分类: 2021年,其他
组配分类: 领导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6-25 08:54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6-25 08:54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领导解读】安徽省禁毒委、省公安厅、团省委、省戒毒管理局就全省禁毒工作答记者问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领导解读】安徽省禁毒委、省公安厅、团省委、省戒毒管理局就全省禁毒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6-25 08:54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2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上,省禁毒委、省公安厅、团省委、省戒毒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现场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近年来,我省在青少年毒  品预防教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团省委副书记 胡靖: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防范毒品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全社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治本之策抓实抓好。

近年来,在省禁毒办的统筹协调下,团省委会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全面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措施,实现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课程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发起“大学生高校禁毒联盟”,组织开展全省大学生禁毒知识竞赛、禁毒辩论赛、禁毒舞台剧大赛、禁毒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营造“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学习环境。部署各级共青团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志愿者团体、个人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普及禁毒知识宣传,引导青少年全方位认知毒品危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远离毒品侵害,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呈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


人民数字记者:戒毒管理局作为强制隔离戒毒管理部门,请介绍是如何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重回社会的?

省戒毒管理局局长程志先:吸毒成瘾从法律上说是一种违法行为,从医学上说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疾病,从药理学上说一种药物滥用依赖,从社会学上说是一种人格缺陷。

毒瘾能够戒断,但戒毒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对于吸毒成瘾严重的人来说,单靠个人意志力是难以戒断毒瘾的。出于对吸毒人员的关心关爱,我国通过立法的方式决定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予以强制隔离戒毒,为他们创造无毒、健康、友善的良好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近几年来,我国、我省吸毒、戒毒人数的“双下降”,充分证明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实行强制隔离戒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禁毒法》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期限为两年,施行全国统一的戒毒基本模式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这个模式于2018年从安徽首发并在全国推行。在两年的戒毒期限内,我们把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全过程,划分为四个期区,即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实现不同期段之间区域分设。同时建立五大专业中心,即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综合运用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科学方法和智慧戒毒、运动戒毒、戒毒科研等专业手段,通过开展综合诊断评估实现期区之间流转,准确评估戒毒工作效果,有效帮助戒毒人员摆脱对毒品的生理、心理依赖,逐步戒断毒瘾。同时,我们还加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衔接帮扶工作,在全省各地市建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做到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无缝对接,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安徽法制报记者:常见的新型毒品有哪些?我们如何识别防范新型毒品?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陈明奎:所谓新型毒品主要是指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经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与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直接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更容易使人产生依懒性。除常见的甲基苯丙胺类、氯胺酮类、卡西酮类、芬太尼类、合成大麻素类等新型毒品之外,不法分子刻意规避监测,不断变换化学分子结构,非法研制多种类型的新精神活性物质,

目前,我国已累计发现9大类317种新精神活性物质。新型毒品形态各异,五花八门,往往伪装成食品、饮料、玩具、文具等,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如“毒巧克力”“毒糖果”“毒奶茶”“神仙水”“咔哇潮饮”“毒邮票”“娜塔莎”“小树枝”“聪明药”等等,都含有新型毒品成分。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拒绝毒品的警觉,不受他人怂恿,不受伪装迷惑,不怀好奇去尝试,就能免受新型毒品侵害。


安徽卫视记者:禁毒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多方面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配合和支持,请问张副主任我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国锋:谢谢你的提问。毒品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水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组织开展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我们重点抓好了三件事情: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禁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将禁毒工作纳入当地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规划,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充分发挥禁毒委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明确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通过建立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考核问责机制,推动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形成合力,确保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拓展禁毒工作社会化渠道,大力发展禁毒志愿者、禁毒社工事务所等群众性禁毒组织,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和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建立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机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禁毒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禁毒斗争,构筑禁绝毒品的坚强人民防线。

禁毒工作重在预防,关键是宣传教育,十分感谢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支持禁毒事业。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

来源:警方微信公众号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