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002986432/202104-00076 主题分类: 2021年,交通管理,其他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1-04-01 10:48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4-01 10:48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8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03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对标“十四五” 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智能汽车,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增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增强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有利于保障生命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增进人民福祉。

一、目前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推广,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

20184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66号)。《通知》针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中的测试主体、测试驾驶人及测试车辆、测试申请及审核、测试管理、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为智能网联汽车进行道路测试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8413日,为了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相关工作做细、做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的通知》(公交管〔2018158 号)。在《通知》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针对推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推动强化测试审批管理、联合指定道路测试路段、严格核发试验用临时行驶车号牌、联合加强测试期间的监督管理、依法处理涉及测试车辆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细化,为智能网联汽车进行规范的道路测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206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意见的通知》,202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分别公开对大家进行征求意见。

二、目前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推广,公安部及有关省市法律法规制定情况

20186月,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交通管理格局,推动广州市交通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即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开展相关道路测试工作,广州市制定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广州支队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智能网联汽车在道路测试期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依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及其工作规范相关规定开展现场处置、调查取证、责任认定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加快推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深度融合,助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制定《全面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工作实施方案》。

20209月,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就上海在自贸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测试法律保障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三、目前我省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情况及规划

202012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方案》中,将“政策法规体系”作为发展目标之一。一是到2025年,与示范测试相适应的地方性智能汽车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省智能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基本完善。二是到2030年,与商业化应用相适应的地方性智能汽车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此外,《方案》还将“完善智能汽车政策法规体系”作为当前主要任务之一。首先,推动智能汽车标准化建设。结合智能汽车发展需求,通过“立、改、释”等方式,推动智能汽车测试主体制定道路测试管理细则。对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车辆等智能汽车测试主体、准入条件和流程、测试运行管理以及事故责任等进行规范。其次,加强法律法规适用性研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智能出行新需求,有针对性修订或解释《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政策法规,确保智能汽车能够分场景、分阶段、由易入难和安全顺利开展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定,推动《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修订。

 

 

                                  安徽省公安厅

                                      202141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