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002986432/202105-00073 主题分类: 2021年,法制监督,其他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 2021-04-08 10:41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4-08 10:41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9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9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1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省司法厅:

现就黄宁提出的《关于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充分履行执法机关普法职责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2020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决议以及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创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省公安厅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部门”;“改革创新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打造法治公安”入选2020年安徽“十大法治事件”;积极推动《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通过省人大立法审议2020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8.95%、同比上升0.62个百分点,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为97.71%、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指标同比实现“双提升”。

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坚持围绕主题宣传。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2020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15”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材料。共发放宣传手册4600余份,海报200余份,网上宣传文章60余篇。5.15”普法宣传期间推出《经侦民警的十二时辰》等专题漫画集锦,微信转发量1万余次,参与跟帖评论人数突破20万;策划举办宣传作品大赛活动。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400万。落实“春季开学一堂课”,组织我省中小学生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全省共11850所学校、4630000余名学生参与,学校参与率为100%,学生参与率为87%122”普法宣传期间,举办了“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活动宣传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知识,抽取活动奖励74名,并通过央视短视频、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二)组织开展专项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宣传部门有文化特长人才,针对刑法等重点法律法规、新颁布法律法规以及执法(服务、管理),创作一批精品力作。2020年,共推出文艺作品30余期,阅读量超百万。同时组织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参加第六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研发创作法治漫画、微视频等作品210余部,内容涉及预防经济诈骗、套路贷、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

(三)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安徽公安在线、官方微信“警方”、抖音“安徽警方”等平台,做好公安宣传工作,弘扬安徽公安正能量。2020年,话题#安徽公安抗击疫情#阅读量超过3.6亿人次,参与讨论超过20万人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190条,总阅读次数965万人次。

二、拓宽宣传渠道,确保新时代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一)创新形式,主题宣传有声有色。结合“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系列法治教育宣传。@安徽公安在线负责运维的#扫黑除恶#话题,阅读量超过10.5亿次,在全网讨论热烈。2020年,省厅官方微博@安徽公安在线共发布信息超7113条,阅读量超过4.8亿人次,抖音账号“安徽警方”发布信息233条,阅读总量超过4904万人次。

(二)以案析理,普法宣传有理有据。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省公安厅牵头开展的社会治安和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两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公布典型涉黑案件。2020年我厅围绕扫黑除恶、铸盾江淮、净网行动等主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公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违法等典型案例330余件。

(三)警媒联动,矩阵宣传枝繁叶茂。充分利用全省公安融媒体骨干团队创作微视频、绘制漫画等,多重渠道、多重类别宣传江淮警营先进事迹,展示安徽警营风采,向社会传递安徽公安正能量。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在中央、省级等媒体编发重点稿件达2280余篇。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压实普法责任,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努力为第八个五年普法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筑牢理想信念,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切实抓紧、抓实、抓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措施,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健全普法责任制机制,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采用综合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等考核形式,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在继续做好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各项主题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以案释法长效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宣讲和以案释法案例库建设,以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实践中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办理类别:B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法制处

联系电话:0551-62801258

 

  安徽省公安厅

2021年4月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