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实录
号: 002986432/202105-00035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实录 发文日期: 2021-05-14 17:16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5-14 17:16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安徽省公安厅举办“5·15”打防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安徽省公安厅举办“5·15”打防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17:16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5月14日,安徽省公安厅举办“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公安经侦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今年打防经济犯罪工作思路,发布十起典型案例。


2020年度安徽公安经侦部门工作成效

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公安经侦部门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战疫情、护稳定,打犯罪、促发展,全年经侦综合打击绩效位列全国第四,“猎狐2020”总缉捕数位列全国同组第一,在全国经侦“论剑”实战比武中取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公安部先后三次通令嘉奖我省经侦部门先进做法!

——在打击涉疫突出经济犯罪上取得新成效。疫情期间针对防疫用品的侵权假冒及金融诈骗等突出经济犯罪活动,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先后侦办危害疫情防控的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打掉犯罪团伙15个,捣毁犯罪窝点23处,缴获假劣口罩180余万只及大量酒精、无纺布等物品,涉案总价值达1300余万元。

——在聚焦经侦主责主业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开展打击地下钱庄、涉税犯罪等专项行动,成功收网16个地下钱庄团伙,先后侦办宣城“12·31”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工作成效先后受到公安部三次通令嘉奖。强化风险综合处置,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27家违规经营的风险主体有序采取“四种形态”,有效化解了一批经济金融风险。全面开展“精准拆弹”,先后清理办结2018年以来立案尚未侦查终结的非法集资案件87起,组织对 “北京银谷”“中永诺信”“动物世界”等案件开展跨省联动查处,实现了“以打促稳”。

——在纵深推进“猎狐”境外追逃行动上取得新突破。以“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为目标,依托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机制,积极通过边控、缉捕、劝返等方式,逐一对61名境外逃犯开展实地调度,成功抓获34名境外逃犯。

当前我省经济犯罪总体态势

从2020年整体打击经济犯罪情况来看:全省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四升二降一持平”的趋势,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职务侵财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四类案件同比分别上升32%、18%、12%、6%;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2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6%;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案件同比持平。

典型经济犯罪防范提醒

——如何避免掉入非法集资的犯罪陷阱

一是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它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与正规金融机构融资有本质上的不同,非法集资人往往不具有投资理财和还本付息的能力,在大部分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中,非法集资人就是为了套取投资人的资金,在达到一定数额后就逃之夭夭。

二是要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在非法集资的骗局中,投资人在投资前期可能会按时收到所谓的项目“返利”,但等到想要收回本金时却发现资金无法提取,认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就是为了非法套取资金,要坚决摈弃侥幸心理,杜绝“早进早退”“赚小钱就跑路”的思想,将非法集资的犯罪行径拒之门外,寻求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之道。

三是要掌握防范非法集资的技巧。当前,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包含“金融”“交易中心”“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字样和内容。投资者在获悉借贷投资信息时,应先详细了解企业成立的时间、规模、经营范围等背景信息,再对比同行业内相同项目的获利情况,最后进行综合判断,开始着手投资项目,投资者要切忌盲目投资,要牢记别人“宣传”的再好,也没有自己的“钱袋子”重要。



发布会上,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现场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人民网记者:出售、出租本人银行卡违法吗?如果已经把自己的银行卡卖掉了,现在该怎么办?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盛伟:根据银行卡管理规定,银行卡禁止出售、出租。根据明知程度的不同,出售、出租本人银行卡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洗钱罪。你需要最大程度减少危害的发生,如果银行卡已经脱离控制无法要回,你要立即前往开户银行将银行卡作挂失处理,否则犯罪分子将你的银行卡用作犯罪活动,你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安徽广播电视台 记者:有人找我注册公司开立对公银行账户并给我好处费,能干吗?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盛伟:坚决不能干。目前,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暴利专门找人注册公司开立对公银行账户,然后出售给从事网络赌博、电信诈骗、地下钱庄的犯罪分子使用,这些对公银行账户均被用来从事犯罪活动。一旦被查处,你会被纳入征信系统惩戒名单,同时你可能还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安徽法制报 记者:日常生活中,哪些常见的行为属于非法经营?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林洋:无证售卖香烟、无证售卖汽油等。简而言之,凡是需要经营行政许可,而没有获得经营许可的行为,都是非法经营。达到一定标准,涉嫌非法经营犯罪。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