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号: 002986432/202102-00014 主题分类: 2021年,其他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文日期: 2021-02-07 15:10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1-02-07 15:10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安徽公安打出“组合拳” 全力护航春运保安全 号:
词: 春运 是否有效: 有效

安徽公安打出“组合拳” 全力护航春运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07 15:10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安徽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一周的“查源头、消隐患、广宣传、保春运”集中统一行动,消除一批“人、车、路、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面营造“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浓厚社会氛围,助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力维护全省春运交通安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统一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清理

公安交管部门重点梳理排查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货”及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信息,建立台账;专项工作队逐车落地追查,督促车辆所属企业或所有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整改相关问题,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将排查出的禁止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名单通报本地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对不符合《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规定的客运驾驶人,一律不得安排参加春运。

统一开展运输企业及场站专项检查行动

公安交管部门及专项工作队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运输企业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及客货运站场进行1次大检查,检查动态监控系统是否在用、监控值班制度是否落实,检查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在线、运行情况,抽查监控记录、违法记录、处罚记录,及时排查整治场站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联合打击非法营运、站外揽客、不按路线行驶、违法停靠、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形成春运前大排查、大整治的严管氛围。

统一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公安交管部门及专项工作队逐一排查辖区国省道、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党委政府,督促落实整改;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开展1次集中排查,逐一排查易结冰、长下坡、团雾路段和交通指示标志、警告标志、交通标线缺失、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尤其是隧道分道处、枢纽、上下匝道口等重要节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春运前不能完成整改的,增设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临时防护措施并设置执勤站点安排人力值守。

统一开展交通安全“上道路”宣传

用活用好各类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以广泛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不间断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宣传音视频,大范围发放《致驾驶人的一封信》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营造宣传氛围;督促属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沿线情报板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管理类标语,以及警示类标语;“一路三方”要切实加强服务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在高速道口服务区上下等关键地点加大事故应急处置、“面包车”超员超速危害、夜间疲劳驾驶危害等交通安全宣传。

统一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宣传

充分发挥警保合作劝导站、国省道示范路、行政村固定式宣传栏等交通安全宣传阵地作用,结合本地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宣传警示。积极使用农村广播、车巡喊话、进村入户等传统宣传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结合的画面,切实提高宣传实效。围绕重要节点、重点村镇、易发违法行为开展精准化宣传,特别是加强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和农村面包车超员危害性的宣传,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入群众心中,提升农村文明交通整体氛围。

统一开展交通安全“进企业”宣传

针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民警、法律专家、优秀驾驶人进企业宣讲等方式,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警示宣传教育。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完善车辆、驾驶人安全监管制度和宣传教育制度,把好源头管理关。用足用好《致全省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的一封信》,组织所有客货车驾驶人学习,督促客货车驾驶人自律守法、谨慎安全驾驶。充分发挥重点驾驶人微信群作用,不间断推送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使其更直观感受到交通违法导致的事故所带来的危害。


来源: 中国警察网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