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002986432/202010-00013 主题分类: 2020年,其他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0-10-12 17:04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10-12 17:04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号:
词: 公安 政协 提案 报告 是否有效: 有效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17:04 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公安厅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办理,扎实工作,确保了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高质量办结。2020年,我厅共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40件(其中主办8件,分办4件,会办28件)。针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我厅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工作上务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始终坚持做到了四个到位、四个有力,所有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有力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办理好政协提案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检验公安工作的有效手段,是改进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同志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切实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并把政协提案办理与加强改进公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协提案的办理提升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水平。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后,我厅第一时间召开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参加的交办会,对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答复文稿起草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强调。同时,我厅建立了由厅领导分头负责,厅办公室协调督办,相关警种部门具体承办,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的办理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健全有力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落实制度到位,工作推动有力

按照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厅在每一个办理环节都严格按制度程序进行,切实保证提案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一是压实办理责任。厅办公室对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制定任务分解表,提交分管厅领导审核后,逐一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承办部门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安排作风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具体承办,确保政协提案件件有落实、件件有人抓、件件有答复二是实行四级审核把关每一件政协提案由承办部门负责人对答复意见进行初审,厅办公室进行复审,报分管厅领导审核后,再由厅主要领导审签,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答复意见符合政策规定和法律要求,工作措施符合实际、具体可行。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督办范畴,厅办公室对办理工作全程进行督促检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对进度慢的及时跟进督促,确保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同时,严格执行复办制度,对政协提案办理不到位的,一律退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三、沟通联系到位,解决问题有力

沟通顺畅是办好政协提案的重要前提。为避免委员意图摸不清、公安工作说不明的问题,我厅把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各承办部门通过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与政协委员进行交流,与委员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准确把握政协委员的意图和要求,深入了解提案所涉工作实际情况,与委员们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力求详尽、具体地回答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安机关的工作实际。2020年,对主办的8件,分办的4件政协委员提案,我厅与提案委员全部进行了双向沟通,特别是对一些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还多次上门当面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赢得了委员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对相关答复工作表示满意。我厅在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还加强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办理进程、出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及时了解上级部门的要求,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有力地提升了我厅政协提案办理效能。

四、提案采纳到位,促进工作有力

我厅始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公安工作作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提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作用,积极采纳和落实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提案,把提案转化为推动公安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真正把提案成果落实好、运用好。

近年来,我厅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省政协的要求、政协委员的意愿、人民群众的期盼都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力争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做到让省政协满意、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安徽省公安厅

202092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