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领导解读
号: 002986432/202010-00039 主题分类: 2020年,其他
组配分类: 领导解读 发文日期: 2020-10-29 16:20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10-29 16:20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铭记训词高举旗帜 努力交出忠诚答卷 号:
词: 答卷 是否有效: 有效

铭记训词高举旗帜 努力交出忠诚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29 16:20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切实用重要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日,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接受人民公安报专访,结合相关工作就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谈体会、讲举措、说目标。


强化“三个聚焦”,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记者:在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中,安徽公安都有哪些举措?


李建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后,安徽公安机关立即行动,制定计划、细化措施,精选载体、精心实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植入灵魂、落入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中,我们竭力做到“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领悟核心要义,组织好“大学习”。授旗仪式当天,安徽全警积极收听收看央视新闻报道。省公安厅党委先后召开扩大会议、制发“学训词、立警魂、担使命、铸忠诚”主题活动方案、召开“学训词学讲话坚持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会、组织开展“强化忠诚教育、深化理论武装”专题辅导,部署带动安徽公安机关全员覆盖、深度学习,研讨交流、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好“大宣传”。我们创新方式方法,开设学习专栏,组织主题文艺创作,全景展现安徽公安以警旗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的浓厚氛围;开展“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及时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充分彰显公安民警学训词、见行动的奋进姿态。


三是聚焦实干实效目标,推进“大落实”。省公安厅持续跟进掌握各地各警种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厅党委成员分赴各地调研指导,推动学习贯彻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加强对“守护平安—秋季攻势”、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调度推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深化“五个牢固坚持”,打造新时代安徽公安铁军


记者:安徽公安机关在学习重要训词精神、履行职责使命方面有哪些成效?


李建中:安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一以贯之,坚持素质固警、作风立警、文化育警、从优待警一体推进,按照“稳中求进、实干实效、确保稳定、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打造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五个公安”的工作布局,牢牢守住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治安局势、公共安全管理形势、公安队伍“四个稳定”的底线,强力推动实现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和安徽公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两个目标”,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连年“双提升”,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99.19%和98%。工作中注重做到“五个牢固坚持”:


一是牢固坚持政治建警、奋力打造“忠诚公安”。建立并严格落实厅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举办安徽公安史上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将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1710名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加强政治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


二是牢固坚持人民至上、奋力打造“为民公安”。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探索建立领导领办、一主多分、一全三必等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90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3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90余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扫黑除恶绩效居全国第一方阵。根据全省社会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活动规律特点,确立了“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打防观,扎实组织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秩序,今年以来206起现行命案全破。破获命案积案110余起,命案发案率全国最低,截至2020年9月底安徽省63个月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入推进“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建设应用,实现29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出的“身份证网办”“刷脸住宿”等暖心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欢迎。


三是牢固坚持公平正义、奋力打造“法治公安”。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皖警法智11624”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执法办案和管理监督的高效运行。坚持教育引导、警示惩戒两手抓,督促民警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三统一”制度,持续深化执法办案质量“四级评查”,全面实行执法办案积分制,严肃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努力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四是牢固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打造“创新公安”。坚持把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前哨”“慧眼”等智慧警务应用,最大限度赋能基层一线、助推打防管控。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刑侦部门探索实行主办侦查员制度,压实破案责任、增强打击效能。建立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机制,牵引带动刑事技术能力提升,绩效考核获得全国“四连冠”。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深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七项实践载体,构筑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固前沿阵地。


五是牢固坚持严管厚爱、奋力打造“效能公安”。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坚决纠治顽瘴痼疾。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固化坚持安徽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六项载体,不懈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常态化开展面向全警、倾斜基层的岗位争先活动,激励广大民警争创一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涌现出“时代楷模”张劼、“一级英雄模范”张雪松、“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鲍志斌等先进典型,还有31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或追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99个集体、1.2万余名民警光荣立功,是安徽公安史上民警获得荣誉等级最高、功模数量最多的时期。


做到“四个深学笃行”,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答卷


记者:下一步,安徽公安机关将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


李建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既是必须做在当下、落实见效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应当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重大政治责任。安徽公安机关将在四个方面深学笃行:


一是深学笃行“对党忠诚”建警之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二是深学笃行“服务人民”立警之本,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做起,矢志不渝做人民的服务员。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持续深化公安改革,坚决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效。


三是深学笃行“执法公正”从警之基,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切实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继续严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竭尽全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机关的每一起案件办理、公安民警的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学笃行“纪律严明”治警之要,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岗位争先,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持续推动“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固化坚持关爱优抚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工作机制,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来源: 中国警察网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