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号: 002986432/202010-00018 主题分类: 2020年,其他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0-10-22 16:23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10-22 16:23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安徽公安机关推出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 临时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创新服务 号:
词: 创新 是否有效: 有效

安徽公安机关推出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 临时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创新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22 16:23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民主与法制网安徽讯(记者 王琪钧 通讯员 孙延)10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获悉,居民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临时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创新服务和举措于9月24日全省正式上线。群众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皖事通”或“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点击“身份证办理”进入居民身份证网上服务平台,即可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证业务。

居民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全省上线运行

2020年9月24日,安徽公安机关在全省推广“网上办、零跑腿”服务,我省户籍公民可通过登录“皖事通”或“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现身份证网上办理“不跑腿”“零距离”“不打烊”。

临时居民身份证实现“全省通办、全程网办”

2020年7月29日起,具有安徽户籍的公民在省内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在省内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或通过登录“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全国率先实现为驻军官兵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2020年7月29日起,我省驻军官兵在省内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由本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向驻地公安机关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代为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

“六问”帮你读懂“身份证、临时证服务新举措”

问:网上办理身份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

答:网上办理身份证适用于18岁以上,两年内再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我省户籍居民。申办人需要通过人脸比对身份认证后方能办理,申办过程中不需要任何纸质材料。

问:网上办理的身份证如何领取?需要收费吗?

答:群众网上办证时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者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这两种领取方式都限于安徽省内。群众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除身份证工本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投递范围仅限于市、县城区,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

问:网上办理身份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

答: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领证周期为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选择邮政速递的领证周期为10个工作日。

问:办理临时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有效期限多长?

答:我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后尚未领取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在全省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或通过登录“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办理。线下办理临时证的,需携带身份证领取凭条;线上办理的,平台自动核实身份后无需提供任何材料。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为3个月。

问:临时证收费标准是多少?办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证件?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群众可以现金或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非现金方式缴费。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后,可在3日内领取证件。

问:现役军人能否办理临时证?如何办理?

答:根据《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我省经过系统升级改造,在全国率先实现现役军人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时,由本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代为申请;公安机关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