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002986432/202005-00060 主题分类: 2020年,交通管理,其他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 2020-05-18 16:12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05-18 16:12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18 16:12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骆中情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对轻微交通违法实施“学法免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增长迅猛,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4274346辆,其中载客汽车保有量为8006703辆全省机动车驾驶人为16329253名。正如您所说,车辆和驾驶人越来越多,道路四通八达,驾驶人不经意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被扣分的几率也越来越高,变相导致了“黄牛”买分卖分行为的发生。您针对这个问题,聚焦社会关注,提出了“学法减分”的建议,对此我们有着一致的愿望。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工作部署,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正在全省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已制定了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提前评估学习考试需求、网上学习考试平台准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最迟年底前可在全省施行。鉴于您十分关心“学法减分”工作,并对此有深入研究,现将我们计划开展的“学法减分”规则等有关情况向您汇报如下,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完善,力争将这件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申请条件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但有以下七种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学法减分”:一是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二是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三是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四是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五是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六是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七是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二、学习考试内容和途径驾驶人可通过参加公安交警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网上和现场学习、考试以及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进行“学法减分”驾驶人参加学习考试的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快处快赔相关规定等。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

三、如何减分。符合申请“学法减分”条件的机动车驾驶参加公安交警部门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参加现场学习(每次不得少于1小时)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参加公安交警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宣传、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等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每次1小时),一次减免1分。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另外,为防止驾驶人弄虚作假,我们还制订了随机抓拍时未采集到人像等导致学习或考试不通过的情形,以及对学习考试审核结果不通过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复核等条款,以维护驾驶人正当权益。 

正如您所说,开展“学法减分”活动既可以对驾驶人进行预警式、精准化的学习教育,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又可以减少买分卖分违法行为,更是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有效体现。总之,我们将按照既定计划,并结合您的建议,抓紧推动“学法减分”活动开展,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联系电话:0551-62801576

 

                                    

                               安徽省公安厅                           

                              2020年5月1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