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002986432/202010-00017 主题分类: 2020年,交通管理,其他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0-05-18 11:35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05-18 11:35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18 11:35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孙曙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安徽出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最后一公里’运输没有完全解决,治理超载时紧时松”的问题,并就此类问题提出了“为企业运输服务,解决运输‘最后一公里’;继续加大治理超载工作力度”的建议。安徽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积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最后一公里”运输有序畅通。省公安厅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城建等部门,以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完善城市道路特别是铁路场站周边道路交通组织,进一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合理渠化设计、优化交通流线、完善交通设施、合理分配通行权等方式,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管理,打通铁路场站与厂矿企业、物流园区通道,畅通运输链条。同时不断提升公安交管服务效能,简化“城区禁限行区域运输通行证”审批手续、简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高效办理通行证。推动应用“互联网+”等技术,大力推行“城区禁限行区域运输通行证”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下载打印、邮寄送达或就近窗口领取通行证件,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联合治超行动

(一)健全路警联动机制。根据《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治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省公安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建立情报共享、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目前,全省已运行治超站77个(驻站“肩并肩”式联合执法的站点44个,非驻站“前后协同”式联合执法的站点33个),各地公安机关选派人员专门从事治超工作。

(二)持续加强路面管理。一是开展流动执法。全省公安机关紧盯国省道、货运企业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加强警力巡控,紧盯夜间重点时段,强化夜巡夜查,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组建执法小分队,不定期、不定点开展流动执法。二是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全省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安徽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对超载货车实施处罚,并确定车辆装货地、卸货地,梳理分析重点的货运源头和运输企业,提请所在地政府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监督道路货运源头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交通运输部门对违法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一超四罚”,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联合治超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百吨王”超载货车整治行动。据统计,行动以来,全省累计查处“百吨王”300余辆。

(三)联合执法,严打非法“带路”。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门深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日常对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物流园区、工地、砂石厂等货车超限超载集中区域的摸排,认真研判非法“带路”人员活动规律和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通过蹲守、尾随、盯梢执法部门获取执法信息等方式非法“带路”行为,坚决打掉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依法处理相关人员,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货运市场环境。2019年12月,铜陵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带路”专项行动,现场抓获违法嫌疑人8人,扣押涉案车辆9台,收缴用于通风报信的对讲机、手机等全部涉案工具。对8名涉案人员以阻碍执行职务依法行政拘留。

下一步,安徽省公安厅将根据《安徽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部署,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和“依法履职、提升服务”的原则,常态化制度化治理超限超载,加强路面管控;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完善运输车辆通行管理。立足自身职责,为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实现物流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联系电话:0551-62801522

 

 

             安徽省公安厅

                2020年5月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