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002986432/202010-00015 主题分类: 2020年,交通管理,其他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0-06-03 11:27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06-03 11:27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6-03 11:27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李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我省试行3D立体斑马线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的通行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在城市的中心区域,道路拥堵成为了常态,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的加剧,由行人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不断加剧,“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越来越多,不仅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同时给城市文明出行带来了负面影响。

一、 当前行人通过路口的管理情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国家发布了中国城市交通大整治的要求,我省很多城市都持续开展了此类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目前我省部分城市在主要路口的人行横道线安装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芜湖路和罍街设置了3D斑马线,行人和车辆在通行时会自动减速,起到了较好的管理效果。但大多数城市道路路口的管理办法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在一些重点路口派出民警现场执勤;或者是通过设置交通志愿者红旗岗,由交通志愿者手持交通通行旗指挥过往的行人。但是这种人管人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行人、非机动车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对于城市交通管理者而言,重点和难点是如何通过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从根本上提高行人的安全意识,着力改变老百姓的交通陋习,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使得城市的交通环境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更畅通。

二、 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您提出3D斑马线的建议,我厅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提升城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维护人行路口的交通秩序,防范交通事故,为民众的出行的人身安全提供良好保障。二是通过建设交通信号系统、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化系统,从而提高交通安全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效率,减少警力投入。三是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广新兴的智能交通科技产品(如3D斑马线等),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使城市交通更安全、更有序。四是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大机动车“礼让行人”整治活动,严格对违反“礼让行人”机动车驾驶员的教育和处罚,提高行人通过斑马线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让文明出行成为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良好行为规范。

办理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

      联系电话:0551-62801525

                                

 

                       安徽省公安厅

                                                      2020年6月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