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号: 002986432/202008-00001 主题分类: 2020年,其他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文日期: 2020-08-03 15:27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20-08-03 15:27
生效日期: 废止时间:
称: 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坚持走科技兴警之路 号:
词: 坚持 是否有效: 有效

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坚持走科技兴警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03 15:27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天为棋盘星作子,北斗光华耀太空。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新征程上夺取的又一伟大胜利。大国重器,意义非凡,这必将极大鼓舞公安科技工作者以及广大公安民警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在新时代公安事业创新创造创业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决心。

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抚今追昔,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令人振奋。从圆梦国产大飞机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系列重大航天科技成就,折射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事业日新月异的面貌,见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爬坡过坎的顽强拼搏。

崇尚科学、敢于创新、求真务实……这种在科学道路上敢于战胜艰难险阻、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也深刻烙印在公安科技工作者身上,他们靠着坚韧执着的拼劲和闯劲,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提升公安战斗力的强劲发展之路——勘查犯罪现场,从仅靠一把软毛刷提取指纹脚印,到如今的专业现场勘查车、足迹扫描仪、超级物证发现仪;寻找被拐儿童,从“人海战术查”“翻山越岭找”到通过一份DNA样本即可追根溯源;突发事件现场,从驾车奔波往返到无人机航拍直播,清晰画面即时传到指挥部……公安科技从一穷二白到高精尖强,“蝴蝶效应”般带来一系列深刻警务变革,公安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强警利器”,是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赋能之下,警务工作倍增“智慧成色”,公安机关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一网通办”,公安科技创新广泛对接民生需求,快速破案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总而言之,科技让警务更智能,让社会更平安,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科技兴警绝不是朝夕可至轻松完成的目标任务。一代代公安科技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一条绵延不绝的精神纽带,串联起公安事业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科技大潮涌动,公安科技建设正劈风斩浪,加足马力,逐梦前行。

来源: 中国警察网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