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监督保障
号: 002986432/201908-00010 主题分类: 2019年,其他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19-08-01 16:06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19-08-01 16:06
生效日期: 2019-08-01 16:06:10 废止时间:
称: 合肥出入境:解难事办实事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合肥出入境:解难事办实事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6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暑期办证高峰来临前,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办证大厅内的照相系统进行了及时更新,群众不用打印回执单,照片信息就可以在民警电脑中自动提取。同时,办证大厅还设立了巡查岗,着力解决高峰办证难题。

  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以“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办证准确率位居全省第一。

  以问题为导向为群众解难事

  记者手中拿着一份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汇编的第9期《群众评警监督工作半月报》,详细收集了来自短信评警、市长热线、官方微博、群众意见簿等渠道反馈的群众意见建议,同时还记录了民警回访情况及具体问题处理。

  针对群众的每一起投诉,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都会逐一回访。在做好个例的调查解释工作同时,他们还注意共性问题的梳理总结,分析背景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向人民汇报,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坚持以意见问题为导向,虚心接受批评指正,不断提升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水平。”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亮表示。通过深入走访、集中座谈、调查问卷、短信回访,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拓展民意收集范围的广度和深度,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性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落实。

  有群众提出冬季室外温度低,建议出入境接待大厅早点开门。“群众提出意见非常合理,我们第二天即在上班时间提前20分钟开门,让群众早点享受大厅的暖气,受到群众一致称赞。”张亮介绍。

  以服务为要义为群众办实事

  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师生们不出校门就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了。3月6日,合肥市首家出入境管理综合服务站——“中科大出入境管理综合服务站”投入运行。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身影。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部门对接,在已建成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的基础上,经过近两个月的组织筹备,成立出入境管理综合服务站。师生们可以在校园内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再次签注等相关业务。

  除了线下布点,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不断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在“一网、一门、一次”上动脑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部门各自为政为政府内部协同办理。

  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打造“全流程服务窗口”。群众在这个受理窗口完成自助照相后,只需提交身份证及相关材料,即可进行业务办理。“原来办证需要的照片采集、指纹核验、材料提交、面见核查、制证缴费等多个环节集中在同一场所、同一时间完成,让群众免于在自助填表区和照相区域往返跑路,真正实现了‘一窗式全流程服务’。”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徐海燕介绍。

  以素质为核心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以安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开展的“微笑服务”为抓手,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组织业务精湛的民警,每个月下基层一次,沉下身去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前拟定9个标题11个业务点交由民警认领,对所有培训内容进行梳理总结。从3月15日开始,民警已经走进全市各分受理点等地开展培训。在送教下基层的过程中,大队民警通过与基层民警深入交流后发现工作创新的亮点和特色,及时推广固化,促进全市出入境受理窗口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

  内强素质,外联协作。为拓宽外语翻译人才资源储备,有效应对基层涉外案事件查处之需,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还积极与合肥相关院校商洽建立外语翻译人才联系机制,借助其外语专业丰富、语言类人才多的资源优势,协助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涉外案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