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002986432/201909-00045 主题分类: 2019年,其他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 2019-04-30 14:50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19-04-30 14:50
生效日期: 2019-04-30 14:50:02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45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45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4-30 14:50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吴明楼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师生、家长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是我省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关注应对的重要问题,自2004年起,全省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每年都开展大规模的专项整治,在学生开学时全力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管理,日常上下学时安排警力充实“护学岗”力量,为师生上学出行保驾护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广大老师、家长的普遍赞誉。但是,随着居民人均汽车保有量的块速增长,开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已成为普遍现象,且在校园周边,尤其是城市中心区缺少足够的车辆停放场所,导致上下学期间校门口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依然突出。为切实加强城市中心区中小学校上学放学期间交通安全管控,您在提案中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按照《中小学与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定期对幼儿园、中小学周边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按要求增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优化完善防冲撞、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增设完善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减速垄等管理设施,科学规划路权和通行规则,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二、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针对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和人车冲突隐患,结合实际优化交通组织措施,视情采取临时限制车辆通行、车辆临时单停单行、设置专用接送通道、车辆远端临时停车等措施,缓解学生上下学期间车辆集中接送、集中停放、人车冲突等问题,严防校园周边道路严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三、强化校园周边巡逻管控。以校园周边道路为重点,在学生上下学高峰、周末和雨雪天气加强交通管控,增加巡逻警力,强化交通疏导,及时查纠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超速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协作,推动警校共治、校家共治,组织教师、家长志愿者,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配合民警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引导社会车辆文明礼让校车和学生。

  四、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会同教育行政部门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安全守法意识。集中曝光涉校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的意识与能力,从小培养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的良好习惯,警示家长行经校园周边道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学生。

  五、缓解停车问题。一是全面开展梳理排查。组织各地交警支队对辖区中小学校停车问题进行梳理排查,逐一筛选、确定存在停车难问题的学校,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规律。对存在停车难问题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精准制定综合治理措施。二是实施停车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学校自管自治制度,在上下学时段,组织家长和职工参与协助管理,实现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加强学生及家长车辆管理,实行家长违法停车通报制度,对在学校门前违法停车影响交通秩序的家长(学生)进行校内通报,有效规范停车秩序。在学校门前道路实行分时段临时停车,早晚上下学时段尽可能净空学校门前道路社会车辆,将空间留给接送学生的车辆临时停车。组织各大队深入挖掘辖区学校周边停车资源,推动学校周边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停车场、学校操场等免费为接送学生车辆提供停放1小时服务,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三是强化违停处罚。加大电子警察设置力度,在学校周边的交通节点和学校门口设置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等违法抓拍装置,通过加大处罚规范交通行为。组织警力严查学校门前“二排”停车造成拥堵的违法行为,对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坚决予以拖移,并依法处罚,确保学校门前的动、静态秩序有序、畅通。

  校园及周边地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涉及到教育、公安、城管等诸多部门和交通安全设施、宣传教育、秩序维护、校车管理等诸多环节,牵涉面广、治理难度大,仅靠公安机关难以彻底完成。为了巩固成果,防止和避免出现反弹现象,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便民意识,将校园及周边地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置于公安机关服务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中,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进一步科学合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扩大校园及周边地区道路管控面,方便广大师生安全、通畅、便捷出行。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

  联系电话:0551-62801521

  安徽省公安厅

  2019年4月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