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002986432/201909-00017 主题分类: 2019年,其他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 2019-04-29 09:03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19-04-29 09:03
生效日期: 2019-04-29 09:03:12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4-29 09:03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沙红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对交警部门强行实施拖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也日益严峻,违法停车则是城市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交通违法之一,目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我省对违法停车的违法行为按照其造成的危害程度不同,实施渐进式处罚:一是指出其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二是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然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三是对于违法停车且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在实施处罚的同时,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从实际情况看,当前我省各地违法停车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在一些学校、医院、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区、商业核心区,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而目前我省对违法停车的处罚仍以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为主,据统计,2018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停车331.7万起,其中拖移机动车起10.5万起,仅占3.1%。针对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停车,公安交管部门不得不实施拖移机动车这一强制措施,以避免对道路通行秩序等方面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导致交通事故增加。机动车驾驶员随意停放、突然减速观望、突然变更车道停车等,常常使其他交通参与者无法及时反应,而导致追尾事故、剐蹭非机动车、行人等事故的屡屡发生。据统计,2018年全省机动车违法停车共导致121起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增长0.83%;造成14人死亡,1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近50万元。二是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随意停车、占道停车、逆向停车等会占用有限的道路面积,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直接损害了大多数交通参与者合法的通行权,更有甚者出现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影响特种车辆通行。而在学校、医院、商场周边等重点地区则形成交通堵点,直接导交通堵塞甚至交通瘫痪。三是严重损害城市形象。当前全省各地市都在创建文明城市,而部分驾驶人文明交通参与意识薄弱,为图自己方便,出于从众、侥幸心理,随意停放车辆,使得城市交通秩序混乱,影响文明城市创建。

  针对您提出的“城市科学管理,人性化执法”等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是积极挖掘停车资源。配合住建、交通、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建设扩大停车泊位供给,并在停车其他资源相对枯竭的情况下,进一步挖掘路内资源,路内停车泊位应划尽划,设置标志,加强管理。2018年,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文明办、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部门联合下发《安徽省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将持续增加城市停车设施,推动停车需求与供给的平衡,作为六大工作目标之一。

  二是提高停车智能化水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积极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完善停车设施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建设,推进咪表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信息采集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及时精准传输停车泊位使用、停放车辆特征等信息。实现停车场库信息共享、停车泊位诱导、停车电子收费、车辆动静态管控,并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遵循“先重点后一般、劝离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选择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设立停车严管区、示范路,严厉整治违法停车行为,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强化路面巡查执法,及时告知机动车所有人立即驶离,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提高违法震慑力。注重提高违法停车时间成本,对违法停车时间长、影响大,采取拖移车辆强制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维护停车秩序,对停车主管部门确定的停车监督管理人员、停车经营管理单位收费员等工作人员,赋予协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维护道路停车秩序权限,劝阻、告知违法停车行为。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矩阵优势,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大力宣讲违法停车带来的社会危害和应受处罚,使广大驾驶人充分意识到违法停车的社会危害后果,增强广大驾驶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意识。探索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惩戒机制,将驾驶人停车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系统,逐步推进信用记录公开公示,形成倒逼效应,增进驾驶人规则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安徽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立足本职,致力于破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难题,着力化解人民群众“城市停车需求”与“城市停车管理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们将充分听取您《关于对交警部门强行实施拖车的建议》,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做到科学管理、规范化、人性化执法,持续推动城市停车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常抓不懈执法规范化建设。固化经验,完善措施,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

  联系电话:0551-62801522

  安徽省公安厅

  2019年4月18日

  抄送: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和省政府督察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