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002986432/201909-00049 主题分类: 2019年,其他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 2019-04-30 15:02
发文机构: 省公安厅 生成日期: 2019-04-30 15:02
生效日期: 2019-04-30 15:02:09 废止时间: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7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号:
词: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7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4-30 15:02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杜玉山等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安徽交通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所做的工作

  (一)推进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以省公安厅名义联合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印发《安徽省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重点推动在交通秩序整顿、交通组织优化、交通基础建设、交通出行结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认真贯彻落实长沙、杭州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场会精神。针对当前城市交通秩序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定管控重点路段、时段、节点,以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为突破口、切入点,科学安排勤务,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牵引带动城市交通秩序整体好转。

  (三)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勤务机制改革。召开全省勤务机制改革现场会暨交通秩序管理培训班,总结全省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工作,部署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勤务机制改革,深化在合肥、马鞍山支队试点的铁骑勤务,在合肥、淮南、宣城支队试点的卡口勤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加强同企业合作共同治理快递外卖行业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印发《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关于警企共治创新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治理的通知》,并多次与省快递协会、顺丰、圆通、美团、饿了么等快递外卖企业召开座谈会,协商合作事宜;会同省邮政管理局下发《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建设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相协调,实现快递车辆有序管理、规范通行。

  (五)推动城市交通秩序治理向精准执法迈进。建立酒驾、毒驾、“失驾”、涉牌涉证、“违法王”等严重交通违法分析模型,网上网下联动,实现交通违法“精准查缉”,有效解决了“发现难、查处难”问题,提高了治理水平,并加强警企合作、警校合作,推动城市交通精细化治理。2018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计查处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160万起,违法掉头2.7万起,其中合肥市分别查处42万起、9947起。

  (六)突出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推进城市交通文明建设。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遵规守法的表现,更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组织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称赞、媒体舆论支持、社会反响良好。2018年,全省设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现场抓拍设备324套,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5.4万起,其中合肥市设置38套,查处1.96万起。

  (七)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秩序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综合发力,协同治理。全省各地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将城市交通秩序整治上升为政府工程,科学考核推进,巩固整治成效,初步建立健全秩序治理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秩序治理工作格局。

  二、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打算

  (一)切实遵循发展规律着力解决人民关心的突出问题。交通拥堵常态化并呈蔓延之势,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突出社会问题。我们将深刻认识城市工作新形势、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请党委政府把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学习工匠精神,着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二)坚持严格执法坚决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以“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深圳交警铁骑”经验成果为切入点,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通过电子警察非现场抓拍、交警铁骑(合肥目前200辆,今年将再增加200辆)现场拦查、市民有奖举报等形式,重点加强对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罚款200元,记2分)、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罚款200元,记2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罚款100元,记3分)、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罚款50元,记2分)、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罚款200元)、违法掉头(罚款100元)等容易导致交通拥堵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缓解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水平。

  (三)认真调研合肥市二环以内外地车辆限行措施。认真借鉴北、上、广、深、杭等地市经验,提请市交通拥堵治理领导小组(市城乡建委牵头)统筹,组织专门力量,对合肥市二环以内高峰期主干道、快速路外地车辆占比及其对交通拥堵的影响程度进行专题调研,会同专业设计、咨询机构,共同研究、制定二环以内外地车辆限行措施。

  (四)完善相关交通管理工作法律保障。根据合肥市道路交通实际,结合外地车辆限行、货运通道外移及加强电动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辆)、货运车辆、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管理措施,协调合肥市司法局视情修订《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增加外地车辆限行、货运通道内道路禁行、电动车通行规则及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在二环以外规定时间和线路通行等相关条款及处罚依据,为后期执法提供法律保障。

  (五)探索合肥市机动车总量控制措施。近年来,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持续保持高位,日均上牌量达900台,年均增加车辆约25万台,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针对合肥市交通现状,在借鉴北、上、广、深等先发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提请市交通拥堵治理领导小组(设在合肥市城乡建委)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充分研究探索合肥市机动车承载能力及机动车总量分阶段控制措施,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小汽车控制政策及配套相关办法提供依据。

  (六)以“两化”(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和交通信号配时智能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城市交通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是物化的通行规则,是通行规则的物理表达方式,我们将通过分析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的各类数据,研判交通流量流向,实现信号配时自动化。深入推进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全面排查城市交通标志标线看不到、看不清、看不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网资源,科学合理组织交通流,打通支路、街巷微循环,优化交叉口设计,精细交通组织,通过设置单行道、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等方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七)合肥市深化执法手段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针对当前合肥市节假日、周末高峰期常态化拥堵的交通现状,合肥交警支队对全市80个重点路口、102条重点路段进行梳理摸排,明确在岗在位时间及警力安排,特别是要求在周末、节假日16:30至19:30,重点路口、路段必须有1名民警带队上岗,确保交通管控水平不下降、管事率不降低。在现有交警现场处罚、固定式设备非现场执法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天网”交通违法抓拍,在全市范围,按照各市区执勤大队不少于3条重点道路的标准,通过“天网”监控对违法停车、随意变道等进行抓拍。

  (八)积极开展交通违法群众有奖举报工作。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缓解交警警力不足的矛盾,实现道路交通管理社会共治,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2019年3月1日起在市区(不含四县一市)范围内启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群众有奖举报工作,通过关注“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上传视频、图片进行举报。截至目前已收到各类举报信息共计4.8万条,审核通过1.2万条,发放红包4.6万元。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联系电话:0551-62801522

  安徽省公安厅

  2019年4月18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