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公安厅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安徽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7:03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以来,省公安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统筹调度,突出重点,对标对表,求实求效,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省公安厅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报送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高位推动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配齐配强专门力量,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先后成立了5个政务公开相关的领导小组,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举措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领导小组以及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均由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担任组长,为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力支撑。

  二、加大公开力度,突出阳光透明

  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一是依托门户网站积极推进预算决算、决策决定等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等工作,共发布资讯24065条,公开政务信息11706条(其中实行行政许可、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522条);主动公开2018年省级公安机关招标采购、中标信息48条,实现了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主动公开。二是研究制定《安徽省公安厅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皖公办〔2018〕316号),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信息公开。在省厅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点公开批准服务类、批准结果类、施工类、竣工类等4类信息,并按要求将公开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对接省信用平台,提高公开成效。三是严格依照《安徽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和《安徽省公安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依申请公开41件,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被纠正或行政诉讼败诉办件。四是加强网民留言运维和管理,积极打造厅长信箱、投诉举报、献言献策、问卷调查等网络问政新亮点,并对网民留言办理进行全程督办和满意度在线测评。目前,省公安厅网站集群包括省厅、16个市局和6个县(区)局网站,各级都确定了专人办理网民留言。今年以来,网站群总访问量3714万余(次),日均访问量3万余(次),受理网民信件6.1万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超过98%。

  三、全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突出长效实效

  围绕群众和企业所思所盼,多措并举,及时回应关切。一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进行立行整改。目前,涉及我厅的各项堵点问题均已解决,确保经得起检验。二是积极推进信息共享,积极向省政府共享人口基础信息数据,为全省“一张网”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先后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两轮“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大督查,开展了两轮政务服务窗口群众办事“烦心事”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水平。四是全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完善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和公安厅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督促厅直有关单位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制度化、标准化、公开化。

  四、深化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突出便民利民

  一是增加事项,拓宽服务。今年以来,“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积极拓展了78项办事项,目前共有234项服务事项。李建中副省长先后作出14次批示,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继续打通堵点、完善功能、优化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对接,延伸渠道。8月份,“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成功对接公安部“交管12123”平台,实现罚款缴纳、交通违法业务等服务“一网通办”;9月份,“e网通”整体入驻省政府“皖事通”APP,涵盖9个警种164项服务事项;10月份,“e网通”PC端对接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首批纳入全国公安政务服务“一张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难题。推广“刷脸认证”,破解证明“我是我”的难题。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开发“网证助手”应用,有效解决证明“我是我”的难题,提高了信息采集的鲜活度,平台上线三个月来,服务超过20万人次。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批示:“‘刷脸’登记、验证便民利警,既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又能获得实时鲜活信息,还能减少信息填报采集之累,一举多得,要积极扩展应用。”同时,上线“扫码支付”,提高办事效能。通过全省统一支付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缴款渠道,实现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扫码缴费,推动了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截至目前,累计缴费100余万笔,缴费总金额达1.2亿余元。四是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应用氛围。目前,各地在基层所队、窗口单位张贴宣传品,利用微博、微信等方式强化“e网通”的宣传,同时结合“一村一警”、社区警务等工作机制进行推广,有效提高了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目前,“e网通”用户总数590万余人,累计使用次数2000余万次,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990余万次。

  五、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突出能放尽放

  以简政放权为着力点,不断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推进权力管理和服务公开。一是认真完成清单规范编制工作。根据省政府以及省编办的统一部署,先后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并逐项录入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对外公布。二是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省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取消140项申请材料,精简比例超过63%。三是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目前,公安厅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承诺实现“最多跑一次”,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服务一次办目录也即将发布。四是推进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积极整合窗口资源,在省级政务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推动治安、保安监管等部门对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内部流转,避免群众在不同警种部门之间“来回跑”的现象。五是缩短企业开办许可办理时限。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设立许可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印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不超过3个工作日,印章刻制压缩1个工作日内完成,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同时,公安厅部署全省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严禁让用章企业到指定的印章刻制单位刻制印章。

  当然,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务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安全还要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还要进一步优化,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方面攻坚克难、统筹协调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更加积极主动、扎实有力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推进系统深度整合对接,利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和内外网通道等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更多事项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到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环节“全程在线”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二、强化线上线下对接,推动合一通办。强化窗口兜底作用,规范窗口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对接机制,推动系统优化升级,实现线上线下办事“信息同源、标准统一、无缝衔接、合一通办”。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省市政府服务平台、“e网通”、实体大厅、PC端等渠道同源发布,网上申报、事项受理、结果审批等信息汇入,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

  三、加强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继续优化网站功能,修订网民留言办理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加快建设“可视化监管平台”,让权力运行更透明。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设“可视化电子监察平台”,逐步实现对全省公安网上政务服务咨询、受理、办理、反馈等环节的实时监督,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办

  2018年12月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