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服务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5 11:46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枫桥经验”落地生根,警务效能持续提升,便民利民举措频出……

近年来,安徽公安机关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确立奋力打造以“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公安”工作布局,强力推动实现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和安徽公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两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连年“双提升”,2020年分别达到98.95%和97.71%。在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居首。

打造“忠诚公安”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政治本色

安徽公安机关将育警铸魂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形式、激发活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并落实厅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准政治方向。

2019年8月,安徽公安机关举办了全省公安史上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将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的1710名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2020年,组织开展“强化忠诚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系列辅导报告;2021年,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育警魂、铸忠诚”政治轮训。

安徽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推动队伍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打造“为民公安”践行服务人民根本宗旨

合肥公安机关探索“推磨转圈”模式严打“苍蝇式”违法犯罪,有效解决黄赌毒问题;滁州公安机关推行“路长制”,全面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亳州公安机关推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其做法在全省推广……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安徽公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全力侦办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危害面广的涉黑涉恶、“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与2012年相比,2020年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治安处罚数、行政拘留数、移送起诉数等主要打处犯罪指标分别上升45.5%、27.7%、2.6%、17.4%,刑事案件发案总数、命案发案数、八类暴力犯罪发案数、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分别下降28.9%、37.8%、67%、78.4%、41.3%。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安徽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全程网办”“刷脸住宿”“一键挪车”等23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打造更高质量、更全内容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实现290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日均为群众提供服务20余万人次。

打造“法治公安”坚守公平正义价值追求

让法治理念深植于心,确保执法公正外践于行。安徽公安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皖警法智11624”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执法办案和管理监督的高效运行。坚持教育引导、警示惩戒两手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公安形象的执法突出问题。

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构建“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实战警种、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分中心”两级构架,截至2021年5月底,全省已建成市、县级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7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线执法办案单位全面实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并以此推选表彰执法之星、办案能手、优秀法制员,把执法办案质效与民警表彰激励、职级晋升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打造“创新公安”把握改革发展动力源泉

安徽公安机关正如火如荼开展“皖警智创”活动,持续完善警务机制、优化勤务模式、创新科技应用,涌现出一大批“实用、管用、好用、爱用”的创新科技应用。

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安徽公安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和骨干应用系统不断优化完善,截至今年5月底,“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汇聚全量数据达2.68万亿条,日均为全警提供查询比对服务10万余次。

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安徽公安探索实行主办侦查员制度,以“责”驱动侦查员办案质量、以“权”激发侦查员办案效率、以“利”刺激侦查员办案数量的主办侦查员改革之路,有效压实了破案责任,增强了公安机关打击效能。他们建立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机制,带动刑事技术能力提升,绩效考核获得全国“五连冠”。

打防并举,安徽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运用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创新实践“七大载体”,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基层基础。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动派出所勤务改革,持之以恒增警力、减负担、强激励。

打造“效能公安”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安徽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覆盖全警的岗位争先活动,激励一线民警奋发向上、勇争一流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张劼、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雪松、“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鲍志斌等先进典型,还有41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或追授二级英模称号,2256个集体、13508名民警光荣立功。

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训练。安徽公安推行值班备勤“五有保障”暖警爱警机制,目前正着力将“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升级,被基层民警称为“暖心工程”。

铁的队伍要靠铁的纪律来锻造。安徽公安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排查整治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

多年来,安徽公安持续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固化领导干部示范训、“四随五小”岗位练、警务技能教官一线单位全覆盖、“公安大讲堂”视频教学每周讲、警务技能分级分类达标考、最小作战单元协同练等教育训练“六项实践载体”。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组织集中训练3937期,举办政治轮训647期,开展送教活动1764次,举办比武竞赛746场,开展综合演练842场,有效提升了队伍素质能力。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