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续写“中国之治”新篇章

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09:57 新闻来源:人民公安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磅礴的实践伟力。”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

7月19日,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京举行。研讨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法治蓝图转化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实在的成效亮点,为续写“中国之治”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如何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保障“中国之治”的新效能?研讨班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三个方面深入研讨谋划。

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研讨班强调,政法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创新发展打牢法治根基。要聚焦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个关键,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要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机制等,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形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

——为协调发展打造法治引擎。要立足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坚持法治先行、保障同步;要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力度,完善居住证制度,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加大法治乡村建设力度,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法治亮色。

——为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要完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律制度,推进矿产资源法修改等,为绿色发展筑牢法治根基;要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制度,用法治呵护绿水青山蓝天。

——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护航。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推动实施涉外专项立法修法规划;要加强国家安全、经贸等领域执法,完善涉外审判机制,加强对外执法安全对话合作,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实施涉外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为共享发展增添法治底色。要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机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

——为安全发展构筑法治屏障。要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不断推动完善涉及平台经济监管的法律制度。

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

研讨班要求,要整体谋划、把握重点、协调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依法治理,不断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要构建高效有力的法律实施体系,依法打击处理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法治权威。

——善于运用法治化解社会矛盾。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公共安全。要深入研究犯罪现状和发展趋势,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等,既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又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制度机制等,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善于运用法治推进网络治理。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网,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依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跨境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坚决遏制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要研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努力堵塞管理漏洞,斩断黑灰产业链条。

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

研讨班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公正增民富。要制定完善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缩小发展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的法律法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法治化制度化保障;要深入贯彻《民法典》,弘扬平等自愿、公平公正、诚信守法、公序良俗等理念,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深化共治促民享。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完善人民当家作主法律制度体系;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发挥在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

——为民办事解民忧。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互联网+行政管理服务”等改革,不断推出新的惠民便民举措;要推进“六大顽瘴痼疾”标本兼治,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