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关于开展向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1 17:0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各市公安局:

吴跃勤,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历任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齐山派出所、马衙派出所科员,刑警大队二中队科员、中队长,牛头山派出所、九华路派出所所长、杏村派出所教导员,禁毒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警衔。2020年6月28日,吴跃勤同志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2岁。吴跃勤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自2016年调任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该大队缉毒执法绩效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先后有3名民警被评为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人荣立个人二、三等功。2020年6月23日,该禁毒大队被安徽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程升华,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从部队退伍后于1993年以工人身份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转为人民警察,2007年任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科员,生前任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三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2010年荣获个人嘉奖,202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10月1日,程升华同志在值班期间,共参与接处警19起,其中凌晨时段接处警3起,期间,还入户走访群众20户。10月2日上午8时交接班后,仍然继续坚守岗位,于13时50分因突感心脏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2岁。

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因公牺牲后,省、部领导作出批示指示,对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褒奖,并要求广泛学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部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英雄模范精神,推深做实全省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教育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更好地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现就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17年5月,吴跃勤带领大队民警对跨省毒贩张某进行抓捕,驾车将张某车辆截停后下车抓捕时,张某突然驾车加速撞向民警,吴跃勤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堵住了嫌疑人车辆逃窜的方向,车身与嫌疑人车辆数次发生撞击,最终将弃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制服。随后,吴跃勤带领民警乘胜追击,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吸毒人员15名,一举斩断了一条由四川至安徽的贩毒通道。

程升华同志一直保持着部队的良好作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主动请缨、勇于攻坚;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18年,临涣派出所在处置一起非法占用公屋警情时,违法人员段某情绪激动,一手抱着煤气罐,一手握住打火机,欲点火制造爆炸,程升华临危不惧,果断扑上去,一把夺下打火机,奋不顾身制止了一起个人极端案件的发生。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永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在前,危急关头顶得住、打得赢,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勇敢面对维护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任务中的各种危险,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全力以赴保民安、护稳定

吴跃勤同志任齐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时,他利用春节返乡人员集中的特点,在农村一跑就是十几天,主动到田间地头摸排民情化解矛盾。在担任牛头山派出所所长期间,恰逢辖区内重点企业海螺水泥公司项目扩建,拆迁矛盾突出,为切实保护好拆迁群众切身利益,他身先士卒,带领民警深入企业、田间地头、厂矿工地,凭着坚强的毅力、超凡的耐心,成功解决了企业与拆迁群众的矛盾。在海螺集团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多方协调,为200多名农民工及时讨回薪资。

在“派出所基础工作管理系统”里,清晰记录着2015年以来,程升华入户走访12169户次的详细信息。在他的电脑桌面上整齐排列着63个文件夹,内容涉及海孜社区重点单位、程升华帮扶的贫困户、户口调查报告、村里人员信息、派出所三警组辖区学校、幼儿园等资料信息,各种基础工作簿册,记录得工工整整、信息详实。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程升华了解到一户村民生活困难,便每隔一段时间,自费购买鸡蛋、牛奶等,送到居民家中。近年来,程升华先后持续帮扶过5户贫困家庭。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拼搏奉献的责任意识,始终做到担使命、勇作为

1998年6月吴跃勤调至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刑警二队工作,在刑侦工作期间,吴跃勤同志努力克服视频侦查技术薄弱、侦查设备落后、大数据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他曾为破获一起入室盗窃团伙案,整整蹲守了40多天,他以缜密的逻辑推理、细致的线索发掘,主办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7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30余人,其中有“6·18”特大麻醉抢劫案、“7·20”持刀入室恶性抢劫案、百联超市万元现金被盗案、“4·8”广东省连平县抢劫出租车杀人案等一批极具社会影响的大要案。

程升华同志负责的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任务重,但他从不叫苦叫累,15年来走遍了辖区7个行政村、64个自然庄,推动精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16件,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他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矛盾化解后当事人又反悔的问题,通过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对接和研究沟通,推动多元化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2018年以来,临涣派出所共司法确认案件600余件,全部有效终结,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程升华积极探索并加强重点人管理工作,负责管理的治安重点人,多年来从未失管失控。临涣派出所根据其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了“全面排查、层级联保、部门联动、日常走访、靠前管控”的重点人管理工作法,切实提升了工作质效,被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坚持把自己的职责使命铭记在心,以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精神,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态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拓展新思路、创造新经验,以过硬的本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四、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坚持不懈强本领、提能力

吴跃勤同志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期间,还兼任贵池区禁毒办副主任,他始终坚持禁毒工作要实行打击和预防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做好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工作,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禁毒大队累计破获贩毒案件60余起,包括多起公安部、省厅督办的重大毒品案件,抓获涉毒嫌疑人100余名,查处吸毒人员7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00余人次。牺牲前,他还正在办理“2020-1”号省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程升华同志热爱学习、喜欢钻研,床头常年摆放着各种业务书籍,每一本都被反复翻阅,日常工作中,积极与同事探讨交流执法办案、基础信息采集等业务办理工作方法、工作心得。在社区民警群里,程升华上传的走访入户照片总是严格落实一户一照的要求,图文清晰、内容详实,他凭着一股认真劲儿,把自己的工作做成了全所的样板。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不断从工作实践中探索规律、积累经验,努力在解决问题中掌握方法、提高才干,主动把智慧凝聚到创新工作上、把力量集中到干事创业上,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一流工作业绩。

五、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公而忘私的崇高品德,模范带头守廉洁、正家风

吴跃勤同志的妻子是池州市环保公司的一名临时工,辖区企业多次主动提供就业岗位,都被吴跃勤婉言谢绝。2013年,他的女儿因交通事故导致左腿四级伤残,为了保障女儿的康复治疗,他悄悄变卖了家里唯一一套住宅,举家挤进了本就不宽敞的岳父家中居住。面对困难,吴跃勤从没有请求组织给予照顾。在得知吴跃勤家庭经济不宽裕后,贵池分局多次准备把他列为困难党员慰问帮扶对象,但吴跃勤总是把名额让给了其他贫困家庭的民警。

程升华同志一直扎根基层、坚守一线。随着年龄的增长,上级多次准备将他调整到工作相对轻松、离家较近的岗位,他总说,自己与临涣的老百姓已经打成一片,不舍得离开这个岗位,更不舍得离开这片热土。他积极发挥着“老党员”“老师傅”模范带头作用,在业务上,对新入警的年轻民警倾囊相授,帮助他们快速成为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在荣誉面前,他一次次推让,把机会留给了一茬又一茬年轻民警。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学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始终保持人民警察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以优良作风和过硬素质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江淮公安铁军。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大力学习宣传吴跃勤、程升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安徽警营营造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为忠诚履行好公安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安徽省公安厅

2021年10月11日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