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寻找“最美”的你!安徽公安2021年度“最美”系列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08:44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大力选树宣传安徽公安队伍和民警家属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近日,安徽省公安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开展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最美”系列人物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优秀基层民警、辅警和优秀警嫂。

7月,启动以“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寻找最美辅警”“寻找最美警嫂”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

8月至9月期间,各市公安机关做好“三个一”的规定动作,即组织一次“寻找最美”系列人物媒体集中采访及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举办一次“寻找最美”系列人物故事分享活动,开展一次“寻找最美”系列人物新媒体创作展播活动;

10月,举办2021年度“最美”系列人物候选人事迹“云”推介活动,组织新媒体平台展播“最美”系列人物候选人事迹,组织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遴选出事迹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人选,向中宣部、公安部推荐上报1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一)“最美基层民警”遴选标准

1.政治过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实绩突出。长期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是所从事工作领域的骨干尖兵、行家里手或创新典范,参与重大安保活动、重大专项行动、重大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等做出重要贡献,在本职岗位特别是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工作中表现突出。

3.群众认可。群众基础好,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曾获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廉洁自律,道德高尚,无违法违纪问题。

4.面向基层。推荐对象为地市(含)级以下公安机关在职在编的县处(含)级以下公安民警、辅警,或表现特别突出的非建制集体。已获“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含提名奖)称号的,不再参与推报。

(二)“最美辅警”遴选标准

曾受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报表扬、提名推选或表彰授奖的基层一线在职辅警。

其他标准参照全省“最美基层民警”遴选标准。

(三)“最美警嫂”遴选标准

1.品德举止端正。明事理、辨是非、知荣辱、识大体,具有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质朴贤惠、慈爱善行,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支持公安工作。理解、关心、支持配偶工作,当好贤内助,把好廉政关。

3.配偶表现突出。配偶政治坚定,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廉洁自律,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或做出突出贡献。

4.家庭邻里融洽。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勤俭持家,孝敬老人、教养子女、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各市级公安机关须向警嫂所在单位综合了解警嫂的廉政、涉访、作风等相关情况,警嫂无工作单位的,须向所在街道社区了解相关情况后,出具推荐意见;同时,各市级公安机关相关部门须对警嫂配偶近5年来的廉政、涉访、执法、纪律作风等情况签署意见。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