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为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1-03-08 16:4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公安机关、公安院校引起热烈反响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院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安院校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更好地深化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夯实思想根基 铸牢忠诚警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公安院校是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重大职责使命。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定武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办学治校总纲领和人才培养总遵循,把政治合格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首要标准和人才培养的第一要求,把忠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广大师生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涵育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深厚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党委书记牟玉昌表示,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警”“政治建校”摆在办学方针的第一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总要求”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推动警魂熔铸、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作风锤炼、人格塑造的有机融合,打牢忠诚的思想根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为公安事业培养一大批忠诚捍卫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新培养模式 服务警务实战

公安院校是公安人才教育和培养的主阵地,实战化教学是公安院校培养公安专业人才的重要抓手。

“实战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赵炳军说,全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始终坚持实战育人,完善以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见习、大型活动安保等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战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巩固铁路警务专业教育传统优势和城轨警务专业教育先发优势,努力构建交通运输警务学科专业体系。

校局合作是公安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公安院校推进实战化教学的重要载体。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认为,刑警学院要从“公安院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从建设“金专”、打造“金课”、培养“金师”的最实处入手,充分挖掘利用校局合作资源,大力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公安学科专业特色的高等学府、犯罪治理领域的国家级智库、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公安高等教育工作者加快培养新时代公安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信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南应表示,将以“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为牵引,以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依托,不断创新公安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公安专业课程知识体系,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公安精品课程和教材。

强化教育训练 打造过硬警队

公安队伍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更高标准进行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加强教育训练,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教育训练和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曹明说。

曹明表示,要狠抓“人才警务”工程,狠抓实战练兵,进一步突出实战实训实效,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不断提升训练强度、拓展训练内容,推进实战练兵不断取得更大成效,着力提升全警履职能力和实战水平,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是公安工作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小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坚定不移走信息化、实战化练兵模式改革之路,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