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一次都不用跑!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7×24小时“手机办”

发布时间:2020-12-07 08:3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安徽省公安厅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以建设“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为抓手,不断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举措。近日,安徽省公安厅联合省数据资源局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线上办理,进一步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群众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和皖事通App—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搜索“核发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事项实现“手机办理”,也可以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直接办理。

居民身份证“线上办、零跑腿”。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操作,并引入可信身份认证、人脸比对、活体检测等新技术,安徽公安在全省实现并推广“线上办、零跑腿”服务,做到身份证手机办理“不跑腿”“零距离”“不打烊”,有力提升了便民利民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的同时确保个人隐私信息安全。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具有安徽户籍的公民在省内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需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可通过皖事通App—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实现“手机办理”,或在省内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线下办理。该项服务的推出打破了临时居民身份证长期以来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的限制,实现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解决了办理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燃眉之急。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推出更多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便利度。这里给大家解答下办理身份证业务的相关问题并以核发居民身份证为例,来看下通过皖事通App—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有多方便吧!

身份证业务办理答疑

Q:线上办理身份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

A:线上办理身份证适用于18岁以上,两年内再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我省户籍居民。申办人需要通过人脸比对身份认证后方能办理,申办过程中不需要任何纸质材料。

Q:线上办理的身份证如何领取?需要收费吗?

A:群众线上办证时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者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这两种领取方式都限于安徽省内。群众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除身份证工本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投递范围仅限于市、县城区,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

Q:线上办理身份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

A:线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领证周期为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选择邮政速递的领证周期为10个工作日。

Q: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有效期限多长?

A:我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后尚未领取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在全省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或通过登录“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办理。线下办理临时证的,需携带身份证领取凭条;线上办理的,平台自动核实身份后无需提供任何材料。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为3个月。

Q:线上办理的临时居民身份证如何领取?需要收费吗?

A:群众网上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除临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

Q:临时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是多少?办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证件?

A: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群众可以现金或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非现金方式缴费。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后,可在3日内领取证件。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