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安徽5位民警提名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发布时间:2020-11-05 15:56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类人,他们像是一把“尖刀”,刺破重重迷障,挖掘出隐匿在背后的真相;更像是一抹曙光冲破阴霾黑暗,让阴暗中的正义重见光明。他们就是刑警!


近日,由公安部刑侦局、新闻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经过组织推荐、公安部评选确定,安徽5位刑警入围提名人选,分别是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冯胜军、灵璧县公安局厉恩重、庐江县公安局孙业俊、蒙城县公安局杨磊、郎溪县公安局张正平。

每一个“百佳刑警”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走进他们故事,见证属于他们的荣耀瞬间。

冯胜军  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


冯胜军,男,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刑侦大队重案队副队长。

冯胜军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敢打硬仗、能拼善赢”的担当,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公安刑警恪尽职守、除暴安良的职业操守,展现了当代基层公安民警守望平安、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自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10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通报嘉奖2次,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

厉恩重  灵璧县公安局


厉恩重,男,中共党员,1977年11月10日出生,现任灵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省追逃能手”、“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宿州市“十佳人民警察”,并多次获得嘉奖。

从警21年以来,厉恩重先后参与侦办或主办了公安部、省厅挂牌督办的500余起重特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16年以来,通过情报研判、合成作战,抓获11名命案积案逃犯及100余名网上历年逃犯。2019年11月,因经常加班熬夜,生活不规律,导致其免疫力低下,身患重病。手术后治疗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强忍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积极参与涉疫人员轨迹研判、逃犯追捕等工作。

厉恩重同志目前仍在恢复治疗期,但他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继续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征程上,用忠诚和奉献继续书写自己的刑警生涯,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之初的铮铮誓言:热血铸剑,丹心为民!

孙业俊  庐江县公安局


孙业俊,现年52岁,中共党员,系庐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高级工程师。

他曾侦破重大“命案”27起,一般命案28起。他曾先后五次被公安部抽调参与 “甘肃白银杀人案”、“深圳剥脸皮碎尸案”等重大、疑难命案积案的侦破;曾运用计价器、血指纹等成功分析出抢劫出租车杀人抛尸案的作案第一现场,还原案件过程并锁定罪犯;仅根据麦片袋上不起眼的烧炽痕迹成功破获投毒杀人案件。

他有股案子不破不罢休的硬劲。一起一家5口被残害的案件,他18年锲而不舍追凶,终于用指纹识别技术将罪犯收入法网;他有股案子不破不罢休的韧劲。案发现场痕迹虽显示案犯已做了充分的反侦查伪装,但他仍找到因手套指头破洞而遗留的血指纹,侦破一家3口被灭门案;他有股案子不破不罢休的狠劲。为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七十多次攀爬楼顶,终获确凿证据,一举破获百余起盗窃案。

在科研方面,他“啃”下一项在安徽省科技厅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他“拓”出指纹查询工作法,入选全国优秀技战法;他“创”出“指纹追逃法”,抓获一大批逃犯。他因指纹技术过硬被公安部聘为“全国第二届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多次立功受奖。

杨磊  蒙城县公安局


杨磊,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蒙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关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二级警督警衔,三级警长。从警18年来,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2020年2月被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忠诚卫士”称号,同年5月荣获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

他十八年如一日奋战在刑侦一线,始终把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成自己的重要使命,先后参与破获“2010.4.9”灭门杀人案、2013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拐骗操纵聋哑人犯罪集团案”、2016年公安部、最高检挂牌督办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孙某涉黑集团系列犯罪案件”等多起大要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磊被亳州市公安局聘任为审讯取证专家组成员。他沉着冷静、方法灵活、意志顽强,促使该市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获得丰硕战果。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模式严重透支了他的身体,2019年6月以来,他多次感到头晕头痛,仍然坚守岗位。直至2019年8月,杨磊颅脑大面积出血生命垂危,医生实施两次颅脑手术,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

张正平  郎溪县公安局


张正平,男,安徽郎溪人,警务技术三级主管,伤残人民警察,现任郎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宣城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专家组成员。

他曾因公负伤致残,却无畏无惧,更加坚定地选择了公安法医职业,和战友们一起寻找真相,缉拿凶手,告慰冤魂。

从警二十年多来,他坚定地用手术刀破译死亡的密码,还原事实脉络,追求公平正义。让死者开口“说话”,为生者讨回公道,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共参与侦破检验各类案件2000余起,出现场1800次,检验尸体1000余具,出具鉴定书5000余份,在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些用汗水浇灌的数字,早已把他的人生凝结在了公安法医这份光荣而艰辛的职业里。他先后获得了多种荣誉和奖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2010年度安徽省公安机关“十佳刑事科学技术员”、2019年度安徽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

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法医张正平在刑事科学技术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人民公安“命案必破”的庄严承诺,树立了安徽刑警的光辉形象。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