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安徽省公安厅举行2020年“五一”道路交通安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28 14:25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4月28日,省公安厅举行2020年“五一”道路交通安全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部署开展的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及配套组织的道路交通管理“固安行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基本情况,警示曝光全省第一季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对今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出行进行“两公布一提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及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的部署,4月17日,省公安厅印发了《2020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实施方案》,将通过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等“六大提升工程”,从严从实从细开展严执法、强管理、防风险、除隐患各项工作,全力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杜绝重大事故,事故起数和亡人数下降,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为了做好全省“减量控大”工作,全省交警开展了以下三大配套行动:

  道路交通管理“固安行动”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部署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人员返岗、复学复课学生返校、“两客一危一货”车流量大幅增加,严重违法肇事频发,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凸显的形势,以严查严处、严防严控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突出风险隐患和违法犯罪为主攻方向,全警参战、盯紧抓实,实现压降事故总量、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全省“固安行动”自3月20日起至6月30日结束。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将组织区域性集中统一行动。期间,省公安厅将适时组织全省性的异地用警、督查抽查行动。

  “固安行动”开展以来(3月20日至4月23日),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8.01万起,同比增长2.5%;其中超速行驶33.54万起;客车超员1.03万起,同比增长184.6%;货车超载5160起,同比增长19.14%;假牌套牌1455起;酒后驾驶6934起,同比增长29.12%(其中醉酒驾驶1833起,同比增长26.94%);毒驾6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8.05万起;行政拘留860人,同比增长5%。全省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15%、55.31%。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4月13日至7月21日)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重点车辆,从严整治易肇事肇祸的“十类突出违法行为”,即:

  超员载客

  超速行驶

  疲劳驾驶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违法停车

  违法倒车

  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

  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

  行人违法上高速等易扰乱秩序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4月13日至4月23日),全省高速交警共查处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338起。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5.38%、100%。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更加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分为宣传引导(5月31日以前)、劝导查纠(6月1日至11月30日)、总结固化(12月1日至12月31日)三个阶段。其中,宣传引导阶段将集中开展主题宣传,积极倡导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推动形成社会共识。劝导查纠阶段将坚持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发布会上还对全省“五一”假期交通安全出行进行了提示。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外出旅游车辆、人员增多,尤其是今年将首次迎来“5天加长版”假期,加上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自驾车出行集中,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春雷行动”、“固安行动”,科学部警、一线沉警,灵活用警、重点驻警,科技强警、快速处警,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路段警力部署,全力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服务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忠诚履职勇担当,确保畅通保安全。安徽警方始终牢固树立“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科技强安、机制保安,专群结合、协同共治”公共安全管理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减量控大”总目标,创造全省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守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