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张劼:坚定做守护平安的“尖刀”

发布时间:2022-06-21 19:55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初夏时节,天气微燥。

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大院里,20余名特警队员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警务技能训练。挥棍、砸盾,进攻、防守,招招带劲、虎虎生威。

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劼刚结束勤务回到支队。路过大院里的训练队伍,队员们纷纷朝他打招呼。张劼热情回应着队员,询问着训练情况。“特警队员就像一把尖刀,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我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张劼说道,举手投足间,尽显雷厉风行的本色。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张劼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

那一刻,张劼心潮澎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奋进前行,争做时代先锋,守护一方平安。”张劼话语铿锵。

冲锋一线的“浴火英雄”

“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这是战友眼中的张劼。

参加公安工作22年,张劼一直战斗在反恐处突第一线。

2008年3月12日,蚌埠一足浴店突发歹徒持刀劫持人质的警情。在谈判无果后,张劼和战友决定实施强攻突击。迎着寒气逼人的匕首、第一个冲上去将嫌疑人扑倒的,正是张劼。

冲锋,始终在前。

时间来到2016年,在参与处置蚌埠“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时,为避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张劼再次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控制住犯罪嫌疑人,自己却全身30%皮肤深二度烧伤。

3天后,张劼的生命体征稍微平稳,看见满面忧伤的父母,他在手写板上用尽力气写下四个字:“只有我上”。

接受治疗期间,张劼最关心的还是工作:神智刚一清醒,他就询问队里的工作;刚能开口说话,就打电话到队里询问案情;刚能下地走路,就跑回队里了解练兵情况;为了尽快回归岗位,身上的纱布还未拆除,他就开始做体能恢复训练……

6年来,张劼先后经历23次大手术和6次激光治疗。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执着,他克服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和煎熬,重返工作岗位。为了让身体更好地适应岗位需要,他每天6点起床,坚持运动和做恢复练习。

“比起那些牺牲和受重伤的战友,我是非常幸运的,还能继续从事热爱的公安事业。”2021年10月,张劼担任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抓业务、抓队建、抓训练……他付出自己全部心力,决心带出一支敢打必胜的“尖刀队伍”。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要求别人做到的,他总是自己先做到。”这是特警支队民警司泽一眼中的张劼。

担任副支队长后,为了加强路面巡逻防控工作,张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从督导检查到提出优化方案,亲力亲为。

5月2日,上午忙完铁骑队伍组建的相关工作,下午刚一上班,他就带着民警卓彪到卡点开展督导检查。从巡逻路线到巡逻内容,从民警携带的警务装备交接到案件登记、接处警登记,他认真检查、细致了解每一项工作。

“他把所有卡点都跑了一遍,每项工作都了解得很细,每个执勤队员都关心到位,是一个实干暖心的好领导。”卓彪说,在督导检查之后,张劼又着手推动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以便实现快速出警。

“随着岗位的变化,我要从思想上、业务上迅速转变自己的角色,努力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从冲锋一线的特警尖兵转到领导岗位,张劼在努力适应新的岗位职责。

3月5日,特警支队接到一项抓捕任务。一大早,张劼便带领特警队员赶赴抓捕地点,忙碌到下午3点才结束工作。

“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跟上。调查取证、制定方案、跨地域抓捕……”说起实战,张劼眼中闪着光。

常年奋战在特警岗位,张劼对管理这支年轻化队伍,有着自己的方法。

“要做好通盘考虑,选对人、用好人,让队员更能胜任岗位,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为此,张劼和年轻民警一起训练,听他们的想法,分享自己的经验,“我要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坚强战斗合力。”

如今,在蚌埠市民心中,巡逻的特警身影便是安全的象征。

“很庆幸我一路都在奔跑”

守护,意味着“白+黑”“5+2”的坚守,意味着“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对此,张劼已习以为常。

走进特警支队三楼张劼的办公室,靠窗放置一张床、一个摆放物件的铁架。

大多数时候,张劼工作在这里,也住在这里。

“劼哥的工作节奏很快,在办公室、训练场、健身房,都能看到他,每天不是在忙工作,就是在训练体能。”在民警张森心中,张劼就像一个陀螺,一直在不停转,总有用不完的精力。

2月2日,张劼作为第13棒火炬手,在北京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那一天,他高举燃烧的火炬,以昂扬的姿态、坚定的步伐,圆满完成火炬传递。

“很庆幸我生在伟大的时代,很庆幸我一路都在奔跑,不负时代,不负收获。”完成火炬传递后,张劼当天就买了高铁票返回蚌埠。次日下午在路面开展督导工作时,他将奥运火炬在全市9个卡点进行了传递,“我要把北京冬奥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基层民警,让他们知道,我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守护盛会、守护群众平安。”

伤痕,是永不磨灭的勋章。浴火重生、重披战袍的张劼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成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决心为全力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