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追回农民工工资4.9亿元!安徽公安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发布时间:2022-03-01 19:5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能过个好年,全靠咱们好警察的帮助,感谢你们。”日前,老张和工友们特意制作了几面锦旗送到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龙舜派出所。原来,老张等12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淮南一个工地干活,完工后老板王某迟迟不支付工资,甚至躲了起来。淮舜分局立即对王某立案侦查,并将其抓获,帮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拿到了被拖欠的17.2万余元工资。

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是安徽公安机关开展“守护平安—砺剑行动”的重要一环,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持续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发起强力攻势。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全年共立刑事案件29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5人,涉案金额1.9亿元;参与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534起,帮助追回农民工工资4.9亿元;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底,为1292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被拖欠工资1836万元。

主动受案早介入,让群众不“忧薪”

今年1月28日,滁州市几名建筑工人情绪激动,拉着有关工作人员讨说法。原来,建筑企业主张某拖欠了工人约300万元工资,始终不愿露面解决问题。滁州市公安局民警立刻介入处理,一方面联合多部门工作人员对在场讨薪人员进行安抚,一方面联系张某讲明利害关系。在民警的劝诫引导下,张某终于认识到错误,配合相关单位解决了工资清欠问题。

安徽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案件,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联络对接力度,安排专人驻点办公,对拖欠工资等违法犯罪提早介入,并对移送案件及时受理与侦查,对重大案件提级挂牌督办。

加强管控守职责,从源头遏制恶意欠薪

“咱们不仅要会干活,也要懂法律,一定要注意签劳动合同,这就相当于咱们的借据、产权证,是保护我们的……”1月6日,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工地,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及保障工资等方面法律知识,引导他们依法解决侵害权益问题。

结合正在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集中打击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安徽公安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重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力争做到底数清、隐患明;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对重点企业及建筑工地落实专人提前介入、提早化解,源头遏制恶意欠薪问题发生。

持续清理积案,为群众“创薪”

“唉,本来以为3年了,这‘烂账’都没人管了,没想到躲得了债主,躲不掉你们警察啊。”1月21日,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民警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嫌疑人章某抓获。他口中的这笔“烂账”,就是拖欠了工人老王3年的1.6万元劳务费。

安徽公安机关持续清理积案,积极化解矛盾,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未办结积案进行深入细致分析,针对不同情况逐一清理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同时,梳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未办结积案及在逃人员,深入分析、逐一核查,对符合破案条件的及时侦破;对历史遗留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积案、提质效、创满意,为群众“创薪”。

在此基础上,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积极商请检法机关,推动在证据固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方面达成共识,全力提升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工作质效。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