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打造数字化的“顺风耳”“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1-12-13 18:4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紧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乘高铁回合肥。请立即展开调查,寻找与该人员同车厢的乘客。”指令一出,整个机房立刻鸦雀无声,参与调查的民警迅速进入警备状态,聚精会神在数字海洋中搜寻着“密接者”的身影。

12月7日,在2021年安徽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的赛场上,来自全省各地市的64名参赛民警以鼠标为枪,化键盘作盾,用数字信息化手段为自己装上“顺风耳”“千里眼”,同台竞技,比拼内功。

科技赋能,取长补短练真功

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软件开发、5G+移动互联、区块链……看到这些考题,仿佛在进行一场程序员的选拔考试。如果不是电脑前坐着一名名身穿藏蓝警服的民警,很难想象这是安徽公安的比武赛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广大民警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彰显公安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形势分析、情报研判、预知预警、指挥调度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打造大数据侦控研判、精准打防的一体化扁平化可视化警务实战应用体系和警务工作新模式,安徽省公安厅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部署开展了2021年安徽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

“对于办案民警来说,钻研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勤练内功,打有准备之仗,才能够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安徽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比武竞赛紧紧围绕提升大数据实战应用水平的总目标,以“四实四用”为标准,以“强基固本补短板”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减负基层、赋能实战为牵引,全面落实厅党委“智慧皖警”工程总体规划,以赛促训、以赛提质,使信息化真正成为民警工作效能提升的“放大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提升的“倍增器”。

以赛促用,全面增效锻真金

在茫茫人海中搜寻密切接触者,通过碰撞比对查找涉诈潜在受害人,通过车型车牌和行车轨迹多重比对搜寻套牌车……一道道考题的设置,都紧扣警务实战,紧贴实际技能运用。

本次比武竞赛共设置基础理论测试、基础操作测试和案例分析测试三个科目,充分考察参赛队员的知识储备和对信息化政策方针的把握能力,同时深入考察参赛队员对公安前沿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模拟解决警务实战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尤其是案例分析测试更是重点考察参赛队员运用公安信息化技术赋能实战的思维能力。组委会围绕涉黄、涉赌、涉毒、涉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违法犯罪进行实战模拟命题,对参赛队员的数据挖掘、建模分析能力进行充分考核。

“这不仅仅是比武,更是实战。通过切磋,确实学到了不少有用的技能技巧,回去我们都要进一步充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参赛选手纷纷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公安开展常态化、信息化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出一批具备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实战应用能力的信息化专业人才,选拔了一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行家里手,逐渐打造出一批高素质的公安科技信息化队伍。

敢打必胜,锐意进取争佳绩

经过两天的角逐,合肥市公安局夺得团体一等奖桂冠,六安市公安局和蚌埠市公安局获得二等奖,芜湖市公安局、宣城市公安局和黄山市公安局获得三等奖。其中,六安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民警陈小虎获个人赛一等奖,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民警李翔宇和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民警鲍飞获个人赛二等奖。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参赛民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展现“科信铁军”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