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那个全心扑在工作上的公安局长走了

发布时间:2021-11-11 08:05 新闻来源:人民公安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这是安徽省太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屑在生命最后的时刻留下的遗愿。9月1日,在获颁“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章的第二天,王屑因胰腺癌医治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2岁。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公安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十分热爱这项工作,万分珍惜这个岗位。”这是王屑在一本工作笔记里写下的一句话。从警32年,在刑侦、经侦、反恐等多个岗位上,王屑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这句话。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天王屑住进了医院,而前一天,他被确诊为胰腺癌。

住院那天,王屑是这样度过的:早上5点,他从安庆家中出发返回单位;上午,他来到太湖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下午6点,完成所有的工作交接,他回到安庆办理住院手续。

“做事雷厉风行,是个‘拼命三郎’。”这是同事对王屑的评价,在他们看来,这个局长没有官架子,是个很有办法的领路人。

王屑为了工作付出自己的全部,因为他深知肩上担负的使命。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在赴任太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时的就职发言里,王屑引用了这句话。这是他从警以来坚定的信念,也是他工作的一把标尺。

2017年1月,在侦办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时,时任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副局长的王屑迅速推动成立专案组并担任主办侦查员,与办案民警一起风餐露宿,“白+黑”“5+2”地收集线索、分析研判、制定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他们奔波千里、辗转5个省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4名,查清参赌人员70余名,冻结赌资账户706个,冻结赌资5100余万元。

2018年8月,在侦办以王某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时任安庆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的王屑被抽调任该案的主办侦查员。接领任务后,他收拾行李住进专案组,挑灯夜战、抽丝剥茧,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带领专案组民警对王某志犯罪集团进行全方位侦控,最终掌握该犯罪集团人员架构及其关系网。2018年10月1日,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安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王屑任大数据专班负责人。专班成立的第一周,他没回过一次家,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20小时。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我们漏了一条信息,群众就多了一分感染的风险。”

……

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任务,王屑总是奋勇担当、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群众的事一刻都不能等”

王屑的担当,体现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上,也体现在为民服务的细微间。“‘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刻都不能等’,这是王局经常跟我们说的话。”大观分局集贤路派出所副所长宋楠说。在王屑的手机通讯录里,保存着很多村民的号码,每一位都备注了村名和所求之事。只要是群众来电,不管是开会还是休息,王屑都照接不误。

“这些村民就像他的亲戚一样。”王屑的儿子王稀说。王屑的父母是农民,王屑读书时,家里为了供他,借遍了邻里乡亲的钱。刚入警时,父亲嘱咐王屑:“你的警服是乡亲们凑来的,不要忘记感恩。”这句话,王屑记了一辈子,也将它转化为了为民办实事的动力。

2015年,大观分局推进“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时任大观分局副局长的王屑与昌宁村结缘。当时的昌宁村矛盾纠纷多发,王屑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起初大伙儿都在看热闹:“一个警察还能啥都管?”随着王屑走得勤了、问得多了、管得深了,群众发现这个警察确实能帮他们办实事。

“只要有事找到他,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昌宁村村主任李家琼说。

2015年10月12日,一农场居民刘某因租房事宜与昌宁村村民钱某发生矛盾,双方争执不下导致矛盾升级,这事被下村工作的王屑看到,他召集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及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联合调解。在他的主持下,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

常年忙不停歇的工作,王屑的身体亮起了红灯。“他当时经常性腹痛,我们催促他检查,他总是忙于工作,一拖再拖。”在王稀看来,父亲的病早有端倪,但那时候他们以为是胃病。

受腹痛的困扰,同事经常看见王屑在办公室、食堂甚至下乡的车上一边打吊针一边工作。

2019年,江塘乡发生一起农民专业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受骗村民近200名。由于办案力量薄弱,案件侦办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5月,王屑任太湖县公安局局长。上任第二天,王屑到江塘派出所调研时得知了这一情况,当晚他连夜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第二天便赶往江塘乡,向受害者代表郑重承诺:“我每个月都会来见你们一次,第一时间向你们通报案件侦办、追赃、挽损的全部进展。”

“他不想我们两头跑,每次都是亲自过来。”群众代表李祖元说。让群众感动的是,王屑真的说到做到了,每次见面都带来了好消息,2020年的第五次见面会,太湖县公安局向受损村民发还损失款260余万元。

“那天的会开得比平常短,他跟我说‘胃痛得不行’,让我去叫卫生所的医生过来给他打止疼针,他硬撑着把会开完了。”江塘派出所所长阳前锋对此印象深刻。

今年2月10日,除夕前夕,持续的腹痛已经导致王屑几乎无法进食和休息,在家人的劝说下,他终于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诊断为胰腺癌。

“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

住院初期,闲不住的王屑时常捧着法律书籍研究,还让儿子帮他从网上下载法律课件存在手机里,方便他随时查阅。这是他自2009年开始便保持的学习习惯。

4月8日,身体稍有好转的王屑回过一次办公室,听取了案件进展情况和工作汇报。“他靠在桌子旁,腰背弓着,要扶着墙才能行走。”同事看到王屑病得如此严重,十分难过。

后来,王屑病情加重,他就通过打电话过问那些放心不下的案件。5月下旬,阳前锋接到王屑的电话,电话里,王屑丝毫未提在接受化疗的事情,只是向阳前锋重点叮嘱了两件事:第一、江塘乡聚众赌博的案件要加快侦破进度,绝不能徇私枉法;第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要全力挽损,绝不能让老百姓的利益受损。

再后来,受病痛折磨,王屑连讲话都吃力,电话也打不了了,但家人知道,他最牵挂的还是工作。“他总说病好了还要回去工作,但他身体一天比一天差。”王稀泣不成声地说。

在王稀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很忙。年少时,每次他问父亲什么时候带他出去玩时,王屑总说:“等你长大了,也来干公安,我们一起去办案,比带你出去玩有意思。”王稀默默记下了这句话,2015年,他如愿成为安庆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

2019年,王稀终于等到了和父亲一起办理案件的机会。当时,身为禁毒支队支队长的王屑和王稀等几名侦查员同吃同住,带领他们深入讨论案情、理出工作思路、制定抓捕方案、参与实施抓捕……王稀这才真正看到父亲工作时的状态。“从我当警察开始,他就跟我约定,我们互相不打听、不过问对方任何工作内容。”王稀说。

治疗期间,王屑先后经历了4次手术。在病痛的折磨下,原本140斤的他瘦到只有80斤。可即便这样,王屑还是不让儿子去医院看他。“每次看到我,他就说‘你这么忙,怎么老请假,赶紧回去上班’。”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王屑常常陷入昏迷。从父亲反复又细碎的叮嘱中,王稀拼凑出了父亲的遗愿:“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

“我要像父亲一样,当个好警察。”王稀语气坚定。


短评:

用生命铸就 爱岗为民心碑

一位县公安局局长,何以被称为“拼命三郎”?因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奋勇担当、身先士卒;因为面对群众求助,他总是记挂在心、竭尽所能。他以一点一滴的付出,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在王屑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党员民警坚守初心、一心为民的赤子胸襟,读懂了一名领导干部克己奉公、敬业奉献的崇高情怀。

“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王屑临终前的遗愿令人动容。从警32年,他是同事口中没有“官架子”的拼命局长,为了侦查办案可以不眠不休;他是群众心里“啥都管”的热心警察,“只要有事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王屑用忠诚担当献身公安事业的执着和事无巨细服务人民群众的赤诚,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树起了爱岗为民的心碑。

英雄亦是平凡人。正因如此,他们为忠诚信仰、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才愈加不平凡!信仰在传承,使命在接续,在王屑等警营英雄的精神感召下,广大公安民警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战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在传承英模精神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续写荣光!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