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做实做细警务保障,把小事办实办好办到民警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11-11 08:02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各级警务保障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紧紧围绕服务实战需求、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效能建设等工作目标任务,从小处着眼,为大局服务,全面提升警务保障工作效能。

强基固本补短板

小警情中大保障

“轻生报警人当时站在27层楼天台,情绪非常激动。我再不冲过去,她随时都可能跳下去。”说起今年4月的一起跳楼警情,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巡警大队辅警葛学健至今心有余悸。

当日凌晨4时,视线昏暗,但由于救人心切,葛学健未系安全绳就翻越护栏开展救援,最终与出警民警刘文忠等协力将人救下。针对这一警情,市局警务保障部到一线了解后得知出警现场争分夺秒,普通安全绳使用不够快速便捷,便第一时间为城区分局增配了12副高空安全救援绳,全部为可以兼顾安全性和便捷性的“卡扣式”“穿戴式”安全绳,受到基层民警欢迎。

这件事只是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合肥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其中警务保障部门的重要任务就是提高装备保障水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期间,根据巡逻防控应急处突需要,警务保障部为一线紧急配备1755件防割手套、单警便携护臂、圆形防暴盾牌等装备;根据水上救援警情需要,为全市100多辆巡控车配备了400只臂浮。目前,合肥市公安局已实现全局民警新型单警装备1:1配备、防护装备100%更新。

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部长张俊昌说,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实战需求,这是警务保障部门的天然职责所在,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点也不能怠慢。

“这些装备可能只能在一些特定警情中用上,也可能很久都用不上,但对每天都要出警的一线民警辅警来说,哪怕只有一次起到防护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合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卫宝说。

从优待警一本书

小服务中大关怀

8月6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滨湖派出所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合肥市公安局“专家送诊”医疗队的专业医生和医务民警。

作为合肥市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滨湖派出所日均警情数长期位居全市派出所前3位,日均警情达100起以上,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这次上门送诊可谓是“点穴式”服务,受到了广大民警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已集中组织专家前往全市6个警情多、压力大的派出所开展送诊服务,惠及民警辅警600余人。

“专家送诊”是合肥市公安局着力打造的“四级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四级健康服务体系”即:市局、分局层面,邀请知名医师开展健康讲座并提供专业医师“坐诊”服务;基层所队层面,邀请专业医师上门“巡诊”;医务民警层面,开展上门“送诊”服务。目前,市公安局已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健康咨询、巡诊送诊等活动,并主动对接合肥市红十字会,为全局56个基层所队安装了56台心脏急救仪。

此外,考虑公安队伍因公伤亡和职业疾病相对高发,合肥市公安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提高民警人身意外伤害和健康险保费预算,专门增加了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赔付。

我为群众办实事

小举措中大民生

“食堂中午供应的桃子不错,虽然卖相一般,但吃起来还挺甜的!”最近,在合肥市公安局食堂中午就餐的民警之间常会有这样的对话。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看似普通的桃子,其实是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推深“五有保障”“五优保障”建设,做实“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实践活动,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这些桃子来自一个特殊的地方——肥西县山南镇兴庄村。

2014年起,兴庄村被确定为合肥市公安局定点帮扶单位。此后,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积极与当地对接,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加大对扶贫农副产品采购力度,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稻虾米、冬桃、大白鹅等食材应采尽采,助力农户增收脱贫,一直持续至今。

桃子虽小,但关乎民生,便不再是小事。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心中装着一个字——“民”,脑中记着一句话——“民生无小事”,同时也把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办实、办好、办到民警心坎上。

警示教育治顽疾

小案例中大教育

“救护车闯红灯要不要负全责?”2021年6月,这个问题在网上引起一番讨论。事情缘起于某地一辆救护车在闯红灯出车祸时被判负全责。对于这一结果,有人赞同,也有人拿救护车优先通行权为司机鸣不平。

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牵头,辅警管理支队、交警支队参加,将该案例作为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安全行车、文明行车意识,做深做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警车优先通行权原来也是有限定条件的”“是啊,警车更应该带头文明驾驶”。这是今年6月底合肥市公安局警用车辆“安全行车、文明行车”专题警示教育后很多民警和辅警驾驶员的体会。

这次警示教育既是警务保障部门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的一个重要动作,也是对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的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行车大培训大警示大教育大整顿。市局开展集中教育后,各单位纷纷采取集中学习、会议传达、邀请交警上门讲课、观看事故视频、撰写心得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专题警示教育覆盖全市公安民警辅警1万余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在广大民警辅警特别是专职辅警驾驶员中营造了遵章守纪、文明行车的良好氛围。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

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公安局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工作任务,序时推进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接续奋进“全省当标兵、全国创一流”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为合肥建设“五高地一示范”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