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铁骨铮铮映警徽

——追记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长周磊

发布时间:2021-09-29 15:16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9月28日上午9时,安庆市殡仪馆内素花环绕,哀乐低回。“脱帽!鞠躬!”150多双满含热泪的眼睛,最后一次望向他。


△受公安厅主要领导和公安厅党委委托,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刘立兵赴安庆吊唁

9月24日上午,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长周磊抓捕犯罪嫌疑人遭遇暴力拒捕,在激烈的搏斗中突然昏迷倒地,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3岁。

见危险就上,他是行走刀尖的勇者

“警察!配合工作!”

“别过来!我要拿刀砍死你。”

9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周磊第一个冲进犯罪嫌疑人黄某家中,遭遇暴力拒捕,身高1.85米、体重近100公斤的黄某激烈反抗。激烈搏斗像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以命相搏的周磊和紧随其后的民警最终将黄某压在身下,迅速上铐。

“制服了犯罪嫌疑人,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周队突然昏倒,更没想到他永远离开了我们。”同事陈一帆忍住眼泪。

周磊走得太急了。同事们声音嘶哑,眼泪情不自禁流下。


△2021年4月周磊与同事合照

“一看到‘周磊’这两个字,我就想哭。”同事马忠东说。他们并肩战斗多年,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遇到吸毒致幻的“瘾君子”拿刀乱抡砍人,周磊冲在最前面;遇到持枪嫌疑人驾车暴力冲卡,周磊冲在最前面;遇到犯罪嫌疑人喝酒闹事见人就打,周磊冲在最前面……

遇危险就冲,见困难就上,周磊的刑警本色从未淡过一丝一毫。

“他总是‘罩’着身边的人,看到他心里就觉得稳,再难的案件我们都有信心侦破。”陈一帆说。

2016年5月18日,一小区发现一名女子头脑后部被钝器击伤死亡。案发后,周磊通宵达旦复勘现场、搜集线索、调取视频等,确定犯罪嫌疑人后又追捕到三亚,经过五天伏击守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

“不放过任何一丝毛发,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这是周磊破案的杀手锏。”迎江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良说。2017年12月6日,一小区发生一起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件。周磊迅速开展走访证人、线索调查、分析研判,带领专案组于当晚现场抓获100余名传销团伙成员,一个多达14人的犯罪集团浮出水面。这是安庆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周磊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警队,加班加点开展案件侦办,搜集证据材料100余卷1米多高,终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带嫌疑人指认

胸膛面向黑暗,身后守护阳光。2019年1月6日中午,迎江分局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报案女子称被蒙着面的“快递员”入户捆绑抢劫。周磊带领专案组开展调查走访、情报研判、视频侦查、布控抓捕……仅用6个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

从事刑侦工作18年,周磊先后主办侦破了查某某系列诈骗案、公安部挂牌督办吴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张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先后参与各类抓捕行动100余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6.4公斤、非法精神药品20余万片。

有荣誉就让,他是心怀火炬的丰碑

在破大案要案的同时,周磊从来没有“怠慢”过小案琐案。


△救助迷路儿童

在周磊牺牲的前一天,他接到了一位老大爷的报警电话,称住院时自己的老人机被偷。一分钟没有耽搁,他背上单肩包、跨上电动车就去帮老人找手机。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在一家洗浴中心找到“目标人物”,可他百般抵赖。周磊苦口婆心一个多小时教育感化,对方交出了藏匿的老人机。老人报案时急得直淌眼泪,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后又老泪纵横,紧紧地拉着周磊的手久久不放。

周磊是个十分温暖的人。一次次在危险关头冲锋在前,却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身边的民警。


△受害人赠锦旗

2019年4月28日,迎江分局接到中督组交办线索“安庆市建材市场砖霸恶势力团伙案”,时间紧任务重,案情极其复杂。“遇到复杂棘手的矛盾和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往往就是周磊,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一心一意扑在案件上。”安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涛说。

迎难而上、从不退缩,周磊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把黑夜当成白天用,在指定时间内提前两个小时完成系列方案。实施抓捕时,他找到领导主动请缨,全程参与。等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后,他累得连衣服都没有脱,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在立功受奖时,他又找到领导,坚决要将荣誉让给同事张梦晓。“不要给我报功,给最辛苦的同志。”他说。


周磊淡泊名利,多次把立功的机会让给更年轻的同事。“有一次市里评禁毒先进个人,他又把机会让给我了,总说年轻同志比他更需要这个奖。”同事汪湛说。平时一起吃工作餐时,他点的菜总是同事爱吃的。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周磊像一团火一样,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将民警的心聚在一起、力聚在一起。在周磊的日常生活中,没有太多感人至深的“高光时刻”,却有日积月累的“温馨时刻”,他始终把百姓“小案”当“大案”,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守护一方安宁。

守原则无悔,他是永不迷途的航标

在工作中,周磊可谓是“拼命三郎”,但他从未抛掉对家庭的责任。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一个深情的丈夫,一个温暖的父亲。

“别看周磊五大三粗,他其实是一个暖男,在家里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妻子操丽英说。

结婚15年来,周磊以自己的方式深爱着妻女,只要他在家,妻子和女儿就会被宠得像公主一样。

妻子刚开始洗头,他早早就拿着吹风机等在一旁;过马路时,他总是牵着妻子的手;女儿书包重,他总是一手牵着女儿下楼,一手拎着沉沉的书包;父母过生日,他总能做一桌子软糯的饭菜,好好地陪父母喝杯酒。

然而,周磊自己觉得他对家庭是愧疚的。他曾多次跟同事说过:没有陪伴女儿成长,没有分担妻子重担,等过几年再好好陪伴她们。平时,不管回家多晚,周磊都要到女儿的房间看看,帮她掖一下被角。无论在哪出差,周磊每天都要跟家里视频电话,哪怕只有简单的一两句话。

父母、妻子、女儿第一次看见大海,都是通过周磊的视频电话。偶尔出差到海边城市,周磊不管有多么疲惫,他都要高高地举着电话,对着波涛汹涌的大海,在海滩上迎着海风奔跑,让妻子女儿看一看大海。谁说铁骨铮铮的硬汉就不懂得浪漫呢?这是属于警察既甜蜜又心酸的浪漫。

妻子操丽英没有正式工作,一家五口、祖孙三代挤在又老又小的房子里。“他帮老百姓破案子、解难题,但他从来没有为我的工作而向别人开口。”操丽英说。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周磊的“二不原则”远近闻名——不当特殊人,不办特殊事。接到打听案情的电话,他总说对这个案件不了解;遇到求情送礼的人,他总是斩钉截铁地拒之门外……

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利益诱惑和糖衣炮弹面前,周磊有着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周磊走了,43岁的生命定格在刑侦一线。同事一提起他就泪流不止,案件当事人不远千里前来祭奠,就连素不相识的人也要去送他最后一程……

他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人如此怀念?也许22年前就有了答案,那时他刚刚从警校分配到新河派出所。渔民经常看见他穿着橡皮衣,趴在江面上检查航道上的航标,更换电池板。他们忍不住打趣:“小警察同志,这个航标上面又不管,你干嘛要下这么大功夫啊?”周磊憨厚一笑:“航标发光发亮,我们才能永不迷途,就像这身警服,不管有没有人看见,都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