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改革报】学党史,抓整顿,凝聚起为民实践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0 17:4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来,泗县公安坚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政治责任、最实的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和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教育整顿走深做实,着力激发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行捍卫“三安”使命任务,凝聚起为民实践的磅礴力量,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汲取党史滋养,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化公安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丰富的历史滋养和学习资源,深思笃学,泗县公安局推深做实学习举措、创新丰富学习载体,通过推送“政治学习套餐”,举办“党史周讲堂”,召开政治教(指)导员月例会,举办多轮次、多主题、多角度练训考,开辟线上学习阵地“网上夜校”“党史天天读”专题专栏等措施,强化学习教育成效,促使全局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全县公安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抓手,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牢牢把稳“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党对公安工作的全方位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不断增强全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回溯公安史,人民公安自诞生之日起便被天然地赋予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全局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和满意度的根本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泗县公安切实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落实到忠实履行公安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在维护稳定、服务民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检验学习实效。

强化教育整顿,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重要举措,是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的迫切需要。泗县公安局党委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紧扣“三个环节”“四项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实抓细抓好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

抓实固本培元的忠诚教育。泗县公安局党委发挥表率作用,党委理论中心组12次举办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习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引领各支部列计划、集中学,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教育环节“一图两单三方案”,步步为营推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8月初,全局部署开展“学党史、学党纪、学警规”专题学习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授课、专题测试,进一步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抓实顽瘴痼疾的靶向治疗。整治顽瘴痼疾是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问题整改的深不深,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泗县公安局围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推深做实“6+N+3+5”专项整治,持续跟踪问效。一体推进中央第七督导组三轮下沉督导、省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提升一个,确保问题清零、整改到位、群众满意。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清查线索积案,对重大典型案件线索开展集中攻坚、挂牌督办,特别是对驻点指导组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梳理核查,推动线索“清零”,确保清仓见底。截至目前,今年全局民警受党政纪处分5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7%。扎实开展“点燃激情提效能、正风肃纪树形象”升级版活动,全面深入整肃全县公安队伍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问题。

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泗县公安机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立足为民办实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整改落实请群众监督、整顿效果由群众评判,以开门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出台制定《泗县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30条》《泗县公安局窗口服务“九个必须”》,让对企服务、窗口服务便利高效,制定《泗县公安局关于高空抛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杜绝高空抛(坠)物案事件发生,重拳打击“黑头车”,建设“智慧交通”,开展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治理,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等为民办实事1211件(次)。

深化警务改革,高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泗县公安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

深化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2020年,泗县公安局在精心调研论证基础上,以警务工作为牵引,聚焦战斗力标准,整合警种资源,率先启动公安数据、侦查打击、执法办案“三个中心”建设工作,警务工作实现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出击转变、由各自为战向合成作战转变、由资源耗散向集成高效转变、由传统模式向智能智慧转变,积极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整体效能。上半年,侦破刑事案件445起,刑事拘留410人,逮捕121人,移送审查起诉43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9.46%、137.25%、79.1%。研究推动“三警合一”,强化城区社会面管控工作,在城区原有2处“快警站”的基础上,新建4处“快警站”投入运行,开展城区巡逻防控和接处警工作,确保做到“1、3、5分钟”快速响应,切实提高了群众见警率、警察管事率,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打造智慧公安推动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数字为公安工作赋智、赋能,变数字为数智,做实主动警务,强化数据引领,解放警力、提高效率。泗县公安局加强推进“公安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加快推动城区“智慧交通”建设、镇村“蓝天卫士”建设。今年5月初,泗县公安数据中心正式启用,由情报、网安、技侦、图侦等警种部门融合办公、协同作战,技术手段相互支撑,互补短板,情报研判的轨迹为网安研判提供落地的支撑,网络舆情为情报分析提供信息来源,各类手续中心内部直接流转。在7.1安保、信访维稳工作中,提供了重要的先导数据支撑,发挥了巨大作用。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是党中央一项长期工程,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泗县公安机关认真总结固化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做法,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建设,以更饱满的斗争精神、更高强的斗争本领,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上半年,共核查各类线索36条,立刑事案件3起,采取强制措施9人,全局立涉黑涉恶类案件32起,采取强制措施38人。泗县公安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批示精神,对网络电信诈骗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强化合成作战,强化情报研判,强化数据赋能应用,不断提升打击治理整体效能。加强警示宣传,做好预警防范,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上半年,抓获涉诈嫌疑人76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0%,追赃挽损11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0%。

护航乡村振兴,创造农村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当前和今后时期工作的“重头戏”。泗县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厅党委下发的《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的工作意见》,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让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探索“交所合一”保路畅人安。去年以来,泗县公安局创新改革警务模式,整合所队警力资源,保持编制、人员和职责不变,打破警种壁垒,积极探索农村地区“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实现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有效破解农村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工作难题。通过改革,交所一体化勤务模式在农村社会治安治理、提升交通警情处置效率、强化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巡逻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以来,全县共排查整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1200余处。2020年,全县各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由2019的81人下降至65人,下降率达19.75%。

做实“村级警务”护乡村安宁。泗县公安局落实省厅市局党委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社会治理,推动镇村专职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立体智能防控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持续开展农村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定《泗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组织派出所民警、包村民警,深入乡村、集市、家庭,对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完善“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借助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初始阶段。5月份以来,我局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1件,调解成功425件,成功率达到94.2%,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创造了良好条件。

严打“涉农犯罪”保一方平安。泗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守好民生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严防发生因违法犯罪案件而返贫、致贫的情况。严打农村地区涉食药环、涉假农资等违法犯罪,全面整治农村地区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深入推动农村假冒伪劣犯罪整治行动,保持严打高压震慑态势,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上半年,立涉农案件3起,采取强制措施13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起。泗县公安机关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新时代维护农村地区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续写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