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张劼:真金遇烈火,英雄铸警魂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真金遇烈火,英雄铸警魂。”这是张劼在成功处置“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后,战友们送给他的赞美诗。

张劼,1980年出生,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从警以来,被授予“时代楷模”“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6年1月5日,面对扬言要引爆居民楼的犯罪嫌疑人,有着多年处突经验的张劼没有一丝犹豫,破门后第一个冲了上去。张劼奋力将正在拧开汽油桶和煤气罐阀门的嫌疑人扑倒在地,避免了一场楼毁人亡的惨剧,自己却被爆燃的气浪严重烧伤,经过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

从警20年来,张劼始终是反恐处突的“特警尖刀”,各种急难险重警情处置中总有他智勇刚健的身影。受伤以后,为了尽快恢复体力,他在病房里便开始做俯卧撑。身体逐渐恢复后,张劼再度回到了训练场上。

今年以来,在全国公安队伍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时期,张劼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公安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做好各类宣传活动。

在安徽省公安职业学院、蚌埠医学院等高校,张劼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大学生,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促进青年学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还到社区现身说法,为群众办实事,帮扶困难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完成一系列工作的间隙,张劼先后进行了23次手术,每一次植皮手术对张劼来说都是痛不欲生的磨难、撕心裂肺的煎熬。而每次在手术完成半个多月后,他便调整好状态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加入大家的工作和学习中。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