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安徽:立足岗位深化“微改革”“微创新”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5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15日,在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城里派出所,正在补办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李先生,打开皖事通App的照片库,扫描二维码,身份证照片就直接被推送到了民警办理业务的电脑中。这是亳州市推出的“公安统一照片数据库”项目,群众通过该项目办理公安业务,人像只需采集一次,就能够在办理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多项业务中重复使用;同时在办理长三角地区的户政业务时,也已经实现“一照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民有所盼,警有所为。安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安民警积极投身创新实践,立足岗位深化“微改革”“微创新”,紧贴实战开展“小发明”“小创造”。

解民忧纾民困 春风化雨润心田

前不久,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收到一企业专程送来的锦旗。原来,今年3月底,这家企业来到车管所寇湾分所为其在广州购置的大型货车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可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购车发票均存在字体压线问题,按照规定,这些发票都需要重新开具。重新开具需要时间,这对企业来说耽误的都是实打实的利润。车管所民警一商量,立刻召集档案室和分所负责人会商讨论,决定在确保发票真实、车辆无其他违法违规的前提下,予以办理,帮助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放管服”改革以来,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窗口服务惠及178万余人次,互联网注册用户超过33万,服务惠及310万人次。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立足服务职能,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如春风化雨般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一天之内补办一张身份证,或许不难;但户籍地远在2000公里开外,实属不易。在铜陵工作的外省籍住户普先生就遇到这个大难题:儿子要高考,身份证丢了,怎么办?接到求助,铜陵市公安局石城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优先审核制证信息,快速启动制证快速通道,专线负责制作,专人跟踪发放。次日,冒着热气儿的身份证就被送到普先生手中:“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件。”

今年中高考,安徽公安机关开设了护航中高考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实现证件跨省办、快速办、跟踪办。需要补换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可以就近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窗口办理。全省公安机关推出周六日不休息、AB岗、点到点通办等多项服务措施,加班加点为广大考生办理身份证,对制证信息采取直通车的方式优先受理、审核、签发,优先制作、当日下发、及时送达。

保平安护稳定 铸牢安全防范线

“一村一警”,是安徽公安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安全守护“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同步开展反电诈宣传。机关民警每人包保一个行政村,负责该区域的走访工作;社区民警同时加大社区走访频率,做好“一村一警”工作的有效补充;“江淮义警”志愿者沿主干街道张贴防范电诈口诀和国家反诈中心二维码下载海报;疫苗接种点执勤警力在维持秩序之余,为等候区的群众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倡议书……仅半年来,当地就组织各类现场宣传活动100余次,发放宣传海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

狠抓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安徽公安铸牢安全防线,织密防控网络,延展治安半径,不断推出真招实招,打通守护平安的“最后一公里”。

滁州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权责上,明确路长“定期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现场处置救援突发事件及重大交通事故,有效应对和指挥协调恶劣天气及重要节假日交通大流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四大职能;操作上,建立警保合作劝导站、融入恶劣天气监测预警等气象服务、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制度上,充分运用绩效考核“指挥棒”,调度通报“紧箍咒”,隐患整治“责任单”,纪律约束“问责制”。自“路长制”实施以来,滁州致人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数均呈下降趋势,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满意度持续提高。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