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传承红色基因 勇当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3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蚌埠市公安局特警张劼——火海中淬炼为民情怀

“砰!”

一声巨响,火光冲天,强大的爆燃气浪袭来。身上钻心般疼痛,43秒钟,张劼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

2016年1月5日18时许,已经下班的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劼接到指令:某地住户吕某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

警情危急,张劼等5名特警精兵承担现场突击攻坚任务,在多次对门撞击破拆后,张劼第一个冲入屋内,将嫌疑人扑倒在地。而此时,屋内的液化气已经被点燃。

当消防战士把火扑灭,把张劼救起时,他全身30%的面积已经深二度烧伤。而安然无恙的,是楼内48户200多名居民。

历经多次手术,张劼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以钢铁般的意志,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如今,他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从警17年,张劼先后荣获时代楷模、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荣立三等功两次。张劼所带的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如果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张劼说。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