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落在实处办实事 创新方式传薪火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4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开设周六专场,给我们这些上班族驾考带来很大便利,真的非常贴心。”5月9日,顺利通过驾驶考试的安徽铜陵市民王女士说。党史学习教育中,铜陵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努力精准为民办实事。针对上班族、学生族反映工作日预约驾考不便的问题,铜陵市交警部门从4月初开始,新增驾考周六专场,破解市民工作日不能考试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人通过预约参加了考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突出“行”,把办实事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通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安徽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在前期摸排基础上,省市已列出第一批926项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的民生清单,省级确定了33项共58个民生项目,分别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办结要求,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安徽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全省通过以上率下强化担当,部门协同履职形成合力,组建了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切实做到督促指导精准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安徽组织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着力构建述学、考学、巡学机制。深入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组建专兼职结合的基层党史宣讲团。截至4月底,全省700多支基层宣讲队伍共开展党史专题宣讲4.8万场,直接受众超过330万人。

“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正确党史观树立起来,把红色资源运用充分,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切实把握正确导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方式方法的创新。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华光社区,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听到“学习强国”平台《百年瞬间——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精彩音频。这是安徽通过乡村大喇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的一帧剪影。目前,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200多期精彩的音频节目通过近10万只乡村大喇叭覆盖安徽的广袤乡村,每天为2800多万群众送去生动的党史知识。

农民有“空中课堂”,学生有“艺术党课”。5月12日,“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艺术思政课在安徽艺术学院开演。为了在舞台上饰演好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护士,已排练了一个月的表演系学生汪傲然告诉记者,艺术思政课的代入感很强,“因为实际行动远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为了在广大青少年中赓续建党百年红色火种,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新形式,用活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育人元素”,不断提升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过程体验。

今年2月,由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电视剧播出后好评如潮,豆瓣评分最高达9.4分,树立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新标杆。合肥学院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周铜告诉记者:“这部剧真实重现了百年前建党先驱们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追完剧,永远跟党走的心更坚定了!”

紧扣线上线下,统筹课内课外。安徽用好红色资源,发挥革命文物多的优势,以遍布全省的1.4万多件文物、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为生动教材,发挥44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晒晒我的红色印记”等60多项特色主题活动,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其中,亳州市开展的“十百千万”行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方式,在皖北烈士陵园举办的首堂课就覆盖学子98.2万人。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