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法制报】社会治安管理推进至“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04-12 14:4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整洁幽雅。清明节刚过,红光小区里格外热闹,各栋楼长正组织在家的本栋居民对楼里楼外的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

“我们农村小区虽然房屋面积大,但乡里乡亲都很熟悉,平时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搭把手,家里矛盾帮着劝说,小区居民关系可好了。”说这话的是小区80岁的住户钟玉珍,在她眼里,现如今小区邻里关系更亲密,居住环境也更好。

钟玉珍一家住在舒城县桃溪镇红光小区。几年前,一家人搬出旧居,住进新房。谁知新鲜劲儿还没过,烦心事倒来了。

红光小区是桃溪镇最大的村民安置小区,村民大多数来自附近红光村、四圩村、白鱼村、石河村等。刚入住时,由于大多村民不适应这种集中居住的新环境,邻里纠纷多,干群关系也不好,卫生更别提了。

如何改变小区居住环境,让日子过得更好?面对管理的困境,舒城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驻红光村民警黄宸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让治理尽快走出困局,我是白天、晚上泡在小区里,就想找出破解的好办法。”

对这事,桃溪镇政府也在琢磨对策。走得多了,时间长了,认识人多了,金点子自然也出现了。“小区居民大多来自附近的自然村,这些人中老党员、老居民们人熟地熟,威望高,如果请他们‘出山’,作为每栋居民的联络人,实行楼栋楼长制,那肯定事半功倍。”黄宸说做就做。2020年12月,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社区凝聚力,带领大家同心奔小康,红光小区开始探索实行“楼长制”。

红光小区大多由独立院落的二层小楼和多层楼栋组成,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19名精心挑选的政治素质强、热心治安工作的老党员、老居民 “走马上任”成为本栋楼长。这些楼长负责本楼栋人口信息采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参与巡逻守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小区一栋楼的‘新主人’,我负责带头执行村委会决定和听取村警的意见,认真掌握本楼居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流动情况、人员结构等,若出现特殊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向他们汇报。”去年底,A3栋楼长顾世奇发现该栋302室有近10名外地人进来居住,他马上将此信息报告给黄宸。

接到信息后,黄宸带领同事上门核查发现,租住人员均系安徽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桃溪工作点工作。这次正是楼长的留意,民警通过核查及时维护登记该单位及人员信息,确保辖区“三实”信息完整、准确、鲜活。

像顾世奇这样积极发挥作用的楼长事例,不在少数。今年2月2日18时许, A4栋楼里袁某与袁某某因感情问题引发纠纷,楼长张永红获悉后首先主动介入,并将此情况反馈给派出所,随后会同出警民警通过调解,及时化解双方矛盾,避免了矛盾激化。

现在,小区内“小区楼长公示牌”与“警民联系牌”一起装订在楼栋的显要位置,极大方便城乡接合部无物管小区居民有事不出小区可求、有困难或纠纷就近消化调处,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基层治理难题,引导群众群策群力推动社区建设,更成为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种有益尝试。

这几天,小区组织义务大扫除活动,钟玉珍也积极参与,“居民和小区,就是小家和大家的关系,环境好了,看着开心,更住得舒心。”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