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公安报】穿着纸尿裤,不吃不喝30小时,他成功将在逃嫌疑人从境外引渡回国!

发布时间:2021-04-09 16:58 新闻来源:人民公安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时,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然而,偏偏有人走出安全的国度,只为忠于职守、践行使命。

他们是向疫而战、逆行“猎狐”的公安部“猎狐”机动队队员。

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飞行20多个小时,冒着密切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风险,成功从欧洲押解回外逃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公安部“猎狐”机动队队员、枞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叶飞用出色的行动诠释了锲而不舍、使命必达。


▲ 叶飞在枞阳街头开展经侦宣传

苦!30小时衣不解带不眠不休

娃娃脸,精干的寸头,笑容满面。连续两年获评公安部“猎狐行动”成绩突出个人,他实至名归。

2020年伊始,一则消息让“猎狐”机动队队员们既兴奋又为难——2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被希腊司法部门批准引渡,但如何前往疫情严重的欧洲押解在逃嫌疑人是个巨大难题。

“我去!”没有丝毫犹豫,叶飞主动请缨。来到“猎狐”机动队还不到一年的叶飞,已经是队里的“猎狐”老手——

自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他参与境外缉捕、押解任务共计20次。无论前往险象环生的南半球岛国,还是极端酷寒的西伯利亚,甚至是埃博拉病毒肆虐的西非,他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他学习进步很快,任务交给他,我们很放心。”公安部经侦局副处长王亮对叶飞赞不绝口。

于是,叶飞和5名同事踏上了逆行“猎狐”的征途。

“这次行动最大的难点在于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对抗,我们全副武装,全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叶飞介绍,从北京往返希腊首都雅典,单程需11小时;在雅典交接、办理手续等工作需要超过6小时;再加上行程中的其他各种耗时,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衣不解带、不眠不休地奋战了近30小时。

“不吃、不喝、不睡,还得穿着成人纸尿裤……这段经历说起来真是不同寻常!”叶飞有些不好意思,但语气和表情透着骄傲。当回到北京、脱下防护服的一刹那,叶飞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人间”。“当时,我的手脚都被捂得发白,防护服里甚至能倒出水来。”

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叶飞表示非常开心。但后来的惊险,让他着实捏了一把汗。

惊!近距离接触新冠确诊病例

入境后集中隔离的第二天,叶飞和同事接到通知:返程航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叶飞和同事都成了密切接触者。

“我的心一下子就悬了起来!”叶飞说,“当时听说,我和确诊病例只隔了两个座位……”这距离有多远?坐在记者对面的叶飞指了指记者身边的电风扇,“大概就是我到电风扇的距离,不到1米。”


悬着的心,是恐惧吗?

叶飞笑着说,当时自己还真“没怕”。

“我觉得有一种力量支撑着自己不害怕。”叶飞坦言,除了严密的防护措施给自己带来的安心,还有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信念支撑自己克服恐惧直面疫情。

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这样神圣的使命面前,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信念显得尤为重要。

于是,叶飞和同事坦然面对接下来一连串的登记、检测、隔离。

终于,多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好消息传来!这次有惊无险的押解得以顺利完成。

赞!任劳任怨获誉“叶大拿”

叶飞被同事称为“叶大拿”。1993年出生的民警,如何能获得“大拿”这样高的评价?

“叶飞是来自基层一线的经侦民警,‘猎狐’工作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领域,充满着未知。他从基础做起,跟领导和同事认真学习。小到一个文件的收发,大到随团组出境直面狡猾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他都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收着知识。”

叶飞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每次出境前,他都通过互联网查询目的地国家的风俗习惯,提前熟悉与案子相关的英文词汇,确保出境后能与外方进行基础的交流。


“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琢磨、肯钻研,是我们队里的‘万金油’!”王亮说。

作为前后桌同事,“猎狐”机动队队员、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锋说:“叶飞是个‘老同志’!”

“‘老同志’,不是说他年纪大,而是说他在工作上总能给我们指导和帮助。”王锋告诉记者,为克服人员少、任务多的困难,叶飞一人分担内勤、办案员的角色,上传下达、收文办会、宣传汇总、报表统计,往往一件事还没做完,新的任务就接踵而至。特别是其他战友被隔离的关键时期,叶飞一人挑起办公室大小事务,全力保障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3月从希腊回国后到现在,叶飞没有回过老家休假。特别是今年春节,‘叶大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在大年三十快速顺利完成了一个在逃犯罪嫌疑人的遣返任务,帮了我们大忙!”王锋说。

在公安部“猎狐”机动队两年的工作即将结束,叶飞马上要回到原岗位。

“希望‘叶大拿’能带着在公安部工作的十足干劲回去,继续发光发热,闯出一片新天地。”王亮向叶飞送上了真挚的祝福。这份祝福,是对叶飞在“猎狐”机动队工作最好的肯定。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