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警察网】清明祭祀违规用火 九华山风景区警方拘留1人

发布时间:2021-04-06 08:14 新闻来源:中国警察网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安徽省九华山风景区警方快速查处一起野外违规用火案,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汪某行政拘留5日。

3月26日上午10时许,汪某到自家祖坟进行祭扫活动,因当日气温回升,气候干燥且风力强劲,汪某不慎引燃墓地周边杂草,大火借助风力迅速蔓延。周边群众发现后立即报警求助,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和消防大队迅速赶往现场灭火。

因山坡周围全是近1米厚的易燃枯草,大火在大风的加持下迅速燃遍整个山坡,并逐渐向山脚居民区和学校方向蔓延,严重危及附近居民群众和学校师生安全,民警果断决定发动附近群众协同灭火,在大火蔓延处清理出防火带,并用浸水扫帚扑灭将要蔓延的火苗,最终在警方、消防和周边群众奋战1个多小时后,山火最终被扑灭。

经警方勘查,此次火灾造成10751平方米山林植被被毁。因汪某祭祀的地方属于风景区《禁火令》划定范围,汪某使用明火祭扫已违反规定,并严重威胁景区森林安全,警方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汪某行政拘留5日。

警方提示:清明祭扫应摒弃旧习,用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进入林区时不要携带火种,严禁抽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烧秸秆、烧田边地脚等行为,由此引发山火灾害,公安机关从严处理。

九华山警方将持续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全力加强防范宣传,通过悬挂标语、竖立警示牌、散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讲座、群发手机信息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警示、提醒和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防止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全力强化火源管控,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管”的原则,在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值守工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规用火行为,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全力强化打击力度,对野外违规行为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在林区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构成刑事案件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