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我们要将这束亮光接力下去”

发布时间:2021-04-02 16:19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3月下旬,接连的阴雨天气,导致五保户村民朱小九家的电线受潮短路。屋子里没了灯,他便索性蹲在家门口的路灯下“借光”,与休假回家的丁杭凯碰个正着。

“我来想办法把你家照亮。”丁杭凯做出承诺后立马兑现,第二天一早就拉上做过电工的父亲,直奔朱小九家中。父子俩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把线路修整好,拧上个锃亮的灯泡,立马照亮了整个屋子。

丁杭凯是安徽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一名年轻民警,帮群众修电路本来不是他的“分内事”,但在他看来,受宁海精神教育,为群众服务没有“分内外”。

“屋子照亮的那一刻,我想到了张宁海师兄的那句‘请跟我走,我来为大家照亮路’。”丁杭凯说:“我们要将这束亮光接力下去。”

记者了解到,被丁杭凯作为学习榜样的张宁海,生前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2010年12月12日夜,他主动请缨,参与搜救在黄山风景区无名山谷里迷途的18名大学生。因时值深夜,大雨不断,峡谷地势险峻,张宁海找到学生后,不顾自己安危,打着手电筒为他们照亮前进的路,不幸在下山途中坠崖牺牲,生命被定格在永远的24岁。同年12月15日,安徽省政府批准张宁海同志为革命烈士。2011年6月9日,他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张宁海逝世至今已有11年,但对他的学习传承从未间断,宁海精神也逐渐发展为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高尚品格;奋发向上,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持续激励着景区公安民警奋发前行。

“在每年清明节、国家烈士纪念日、张宁海烈士牺牲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我们都会组织民警来到黄山市烈士陵园,在烈士墓碑前再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重温宁海精神。”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刘彬说。

该局还将学习宁海精神作为新警入警的第一堂“必修课”,将张宁海烈士生前宿舍打造为景区公安青年民警教育基地,安排青年民警观摩,并组织民警重走宁海烈士救援路线,把党课课堂搬至英雄牺牲地,让学习教育更加触动心灵。

在张宁海曾经工作过的温泉派出所,记者看到一楼公示栏里专门介绍了张宁海的英雄事迹,楼上还设有学习英雄张宁海的陈列区,摆放了张宁海的遗物,紧挨着的是入警宣誓区,入所新警要在这里进行宣誓。

“不仅来所里办事的群众可以看到张宁海的生前事迹,涉险的驴友被我们带回来后也要在这里接受教育。”温泉派出所所长王峰说,他们听完张宁海救人牺牲的事迹都很震撼,主动接受景区的一切处理,如今驴友擅闯未开放区的情况大幅下降。

宁海精神不仅根植在民警心中,也融入到景区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黄山景区公安机关积极传承发扬宁海烈士的崇高精神,围绕旅游警务“主动、实战、协同、服务”四大理念,主动回应游客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入探索研究旅游警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工作原则,统筹各类社会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构建环黄山风景区三级防控圈,有效织密社会治安综合防范网络;研发了一套集信息传递、警情发布、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和应用考核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了网络基础建设与公安实战需求的有机结合,治安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大提升;发动片区各行各业、退伍军人和热血青年组成“江淮义警”先锋队,协助公安、综治参与到民事调解、打击犯罪、法治宣传、防火防盗等工作中去,助力景区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

截至2020年,黄山风景区保持连续24年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案件发生的良好态势,景区旅游经济发展环境、游客群众满意度持续实现新提升。

在张宁海的遗物中,有一份定级考核表,其中写道:“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接处警,每一次接待群众,我都做到严格规范,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如今,这已经成为黄山景区每一位公安民警的自我要求,记在心中,化为行动。

“宁海师兄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他人回家的路,我们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种正义、无畏的光亮。”丁杭凯说,那也是指引他与战友们前行的力量和光芒,在大家的接力传承下会越来越璀璨明亮。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